筑牢“兩節”期間疫情防控防線

2021年01月04日07:28  來源:山西日報
 

冬春季節疫情風險演變出現新形勢,“兩節”期間疫情防控面臨新挑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我省有關通知業已下發。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各項要求,全力筑牢“兩節”期間疫情防控防線,責無旁貸,刻不容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當前,國外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變異新冠病毒出現,進一步加劇疫情蔓延態勢。在國內,本土疫情呈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態勢,防控形勢日趨嚴峻復雜。筑牢“兩節”期間疫情防控防線,任務更加艱巨,挑戰明顯增多,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越是重大節日來臨,越要繃緊疫情防控之弦。元旦、春節期間,人口流動性加大、聚集性活動頻繁、食品物資需求增多、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高發等多種因素疊加,情況之復雜、形勢之嚴峻、任務之艱巨,對疫情防控提出更高要求。筑牢“兩節”期間疫情防控防線,必須准確掌握新情況、科學把握新形勢、全面應對新挑戰,高度保持思想警惕性和政治敏感性,聚焦常態化、精准化、實戰化,平戰結合,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加倍防范,減少“兩節”期間人員流動和聚集﹔嚴防死守,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

慎終如始,“人”“物”同防,多病共防。歲末年初,因工作需要,各種會議活動比較集中﹔因過節需求,人流、物流加劇,必須嚴格省外、境外人員貨物管控,確保“閉環”管理,嚴控大型會議和慶典等聚集性活動,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黨政機關要起模范帶頭作用,堅決按照“非必要不舉辦”的原則,從嚴控制大型聚集性活動。黨員干部要做好表率,自覺遠離聚集性活動及場所。商場、超市、賓館、酒店、企事業單位等要認真遵守防疫規定,不舉辦非必要慶典慶祝、跨年聯歡、企業年會等大型活動。

抓住重點,“嚴”字當頭,落實為要。一方面,瞄准重點場所,對機場、車站、學校、托幼機構、商場超市、集貿市場、餐飲住宿、文旅活動、返鄉探親等進出人員,嚴格實施體溫檢測和“健康碼”“行程碼”查驗。另一方面,錨定冷鏈物流,從嚴落實落細總倉管理制度、應急工作預案、體溫監測核酸檢測,確保阻斷“由物及人”傳播。同時,樹牢“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理念,從嚴規范醫療救治、把控疾控機構技術、落實重點人群新冠疫苗緊急接種等各項要求,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並切實養成戴口罩、勤洗手、使用公筷公勺等良好衛生習慣。

“重點人群管住了沒有”“冷鏈食品檢測是否及時有效”“診所、藥房能否做到問詢登記”……筑牢“兩節”期間疫情防控防線,關鍵是責任能否落實到位到人。切實織細織密疫情防控網,最大限度阻斷疫情傳播鏈,就會讓病毒無孔可入、無處可躲,守護好人民健康,歡樂祥和過“兩節”,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夯實發展基石,提供重要保障。(徐補生)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