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石家庄、邢台全力推進全員核酸檢測

確保居民“有人聯系、有人負責、有人組織、有人服務”

2021年01月08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石家庄1月7日電  記者從河北省石家庄市衛健委了解到,6日河北省衛健委已緊急從省內其他地市抽調1000名醫務人員支援石家庄疫情防控,7日將再抽調2000名醫務人員,全力推進全員核酸檢測。

  石家庄市衛健委副主任張東生介紹,石家庄充分調動全市核酸檢測資源,鼓勵第三方檢測機構參與到全員核酸檢測工作之中,“以鄉鎮、街道辦事處一級,行政村、居委會二級”構建兩級網格,劃定一級網格331個,二級網格5298個,建立工作台賬,確保居民“有人聯系、有人負責、有人組織、有人服務”。

  同時,石家庄以鄉鎮、社區、居民小區、行政村等為單位共設置採樣點5011個,並且在人數較多或居住分散的網格內開設多個場所,推進核酸檢測工作。

  此外,當地還充分調動醫療、疾控、街道辦、派出所等機構,實行點對點、人對人的方式,固定場所、固定地點、固定人員,按照工作人員數量與區域常住人口數量相匹配的原則,配足配齊採樣場所人員,明確各崗位工作職責與工作流程,壓實工作責任,確保完成該市人口全員核酸檢測的任務。

  河北省已組織省、市、縣(區)三級流行病學調查人員,對所有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進行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全面查清行蹤軌跡,排查密切接觸者和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並採取隔離措施、進行核酸檢測。河北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已向石家庄市、邢台市派出工作組,指導疫情處置工作。

  7日晚,石家庄市召開第三場新聞發布會,通報疫情防控最新情況。石家庄市交通局局長米志奇介紹,為配合全市全員核酸檢測,6日零時至8日24時,長途汽車客運站及客運車輛暫停運營。主城區公交按50%車輛投入運營,6日9時起,地鐵全天行車間隔調整為20分鐘。

  記者7日從邢台市人民政府獲悉,邢台市已對南宮市362819名常住人口進行了全員採樣,目前邢台市已全面啟動全市范圍內全員核酸檢測工作,計劃於1月8日前完成任務。

  邢台市衛健委黨組書記、主任安建波表示,全面加快全員核酸檢測工作,是找出潛在風險最有效的手段,邢台市已開展對常住人口全員核酸檢測,一人不落、全面覆蓋。同時,邢台市將全面加強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管控,全力阻斷疫情傳播風險。對出現疫情的村庄和社區,嚴格實行封閉管理。對重點區域嚴格管控人員向域外流動,有效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蔓延。

  據了解,邢台市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為南宮市病例,自1月4日起,邢台市抽調了854人組成的87支專業流調隊伍和864人組成的29支檢測專業隊伍,進駐南宮全面開展工作。

  (綜合本報記者張志鋒、張騰揚和新華社記者閆起磊、楊帆、李繼偉、鞏志宏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8日 07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