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石家庄邢台完成首輪全員核酸檢測

北京江蘇浙江等地醫療隊馳援

2021年01月10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6日,一名小朋友在石家庄市橋西區恆大城內接受核酸採樣。
  新華社記者 牟 宇攝

  本報石家庄1月9日電  (記者徐運平、張志鋒、史自強、馬晨)記者從9日舉行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1月9日零時至10時,新增確診病例2例。1月2日至1月9日10時,全省本土確診病例139例,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197例。

  在完成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后,石家庄市將盡快啟動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

  據介紹,目前河北全省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機構達667家,實現了縣區全覆蓋,每日單檢能力達到71萬份。河北省抽調省直醫療機構和其他地市醫務人員馳援石家庄、邢台,彌補採樣人員缺口。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7日晚,江蘇省檢驗醫療隊106名醫務人員攜帶設備、耗材、防護物資等,連夜啟程,馳援河北。來自浙江的103名核酸檢測醫療隊隊員,帶著數十台套檢測設備和25萬份檢測試劑,分別乘兩架包機,飛向石家庄和邢台。9日下午,一輛載著20名醫務人員的大巴車和兩輛裝滿醫療物資的貨車駛出北京天壇醫院,醫療隊赴邢台南宮市支援核酸檢測。

  9日,石家庄、邢台兩市已完成首輪全員核酸檢測。

  據介紹,截至1月9日12時,居住在石家庄市的10251875人全部完成核酸檢測工作,累計檢出陽性354人。其中84.18%的陽性人員分布在藁城區。石家庄市將盡快啟動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確保徹底阻斷疫情傳播。

  據了解,邢台全員核酸檢測結果9日下午公布,截至目前,該市南宮市累計檢出陽性15例,其他縣(市、區)均未發現陽性病例。

  疫情發生以來,醫護人員、基層干部、公安干警以及自發響應的志願者們堅守一線、日夜奮戰。

  5日晚11時30分,石家庄市橋西區振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到全員核酸檢測任務后,立即著手准備次日的採樣工作。6日早上6時,62名人員全部到達振頭街道辦事處分組並准備物資﹔上午8時,醫務工作者到達各自分包社區,開始核酸檢測採集。工作人員孟兵腰椎間盤突出,母親還在ICU住院,他堅持上崗兩天,領導和同事“逼”著他退下來休息。8日晚8時30分,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完成了17個社區12萬余名居民的核酸檢測採樣。

  石家庄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呂建江警務站的民警們客串起“跑腿小哥”的角色。6日上午,橋西區某小區一名居民做完核酸檢測,發現鑰匙忘在家裡,而朋友處有備用鑰匙。該居民報警求助,呂建江警務站民警迅速行動,幫他解決難題。“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時期,隻要有群眾求助,我們都盡最大能力解決,穩定民心、支持抗疫。”民警們說。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公安局萬名民警全部在崗堅守,共核查涉疫信息336萬余條﹔設置疫情檢查站點115個,檢查人員4萬余人次、車輛3000余台次﹔服務群眾3萬余人次。

  7日,辛集市中醫院護士張麗芳支援藁城區開展核酸檢測。休息間隙她給家人打電話,問候生病的母親,家人說沒事,讓她安心工作。忙完一天工作,她再次問候母親,才得知她上一個電話打完后不久,母親病逝了。家人怕她分心著急,不忍告訴她。單位得知后同意她回家處理后事,她強忍悲痛,對前來安慰的同事說:“這裡工作很緊張,家裡有弟弟盡孝,我必須留下來完成任務。”

  8日上午,在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檢測實驗室,醫務人員全神貫注進行檢測。該院檢驗中心主任張征說,石家庄市裕華區所有居民的樣本都要送到這裡檢測,整個檢測需要5到6個程序,前后需要3小時。“實驗室的70名工作人員爭分奪秒,已經連軸轉了幾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0日 02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