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嵐縣:村容村貌展新顏 百姓生活樂開顏

2021年01月11日10:3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村裡街巷干淨整潔,垃圾分類井然有序,公共服務配套完善,生活環境舒適優美……近日,走進嵐縣東村鎮東陽澗村,雖是數九寒天,但人們趁著午后暖陽,三三兩兩坐在房前屋后,享受著愜意時光。

“以前村裡沒有垃圾桶,房屋后、地頭邊隻要有一些溝溝坎坎就成了垃圾堆放地,久而久之垃圾遍地有,環境更是差的很。現在不僅定期清運,路邊還擺放了很多垃圾桶,既方便了生活,又保護了環境,人們環保意識也提高了。”談到現在村裡的變化,村黨支部書記於元慶介紹道。

2020年7月,嵐縣啟動了農村生活垃圾收運體系建設,實現了農村生活垃圾收集全覆蓋,全縣12個鄉鎮的生活垃圾全部採用直收直運的模式直接清運至生活垃圾填埋場進行無害化處理,136個行政村實現了生活垃圾收集全覆蓋。9月,嵐縣啟動了城鄉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工作,在全縣范圍內選出2個機關單位、4個小區、6個美麗宜居示范村作為垃圾分類示范點,在各個示范點共配置了53個垃圾亭、9000余隻分類垃圾桶、12組垃圾分類智能兌換機。並利用廣播、報紙、宣傳欄、宣傳手冊、新聞媒體等,大力宣傳了垃圾分類相關知識。

該縣還出動1200余名環衛工,70余台大小機械對全縣75處非正規垃圾堆放反彈點全部進行了整治,並通過APP現場拍攝現狀照片逐一錄入非正規垃圾信息核查系統,防止非正規垃圾點反彈現象發生,遏制新的非正規垃圾點產生。“自從有了垃圾分類,蒼蠅蚊虫少了不少,村裡干干淨淨的,住著也舒坦多了。”張大爺發自肺腑稱贊道。

此外,嵐縣完成農村改廁5755戶,全縣12個鄉鎮78個行政村配置農村廁所糞污治理抽糞車95輛,對於改廁數量少的村由鄉鎮統籌協調使用鄰村的抽糞車。並積極推進資源化利用,先行在普明鎮修建5座100立方的化糞池,在全縣進行示范推廣。“一個土坑兩塊磚”的如廁寫照已不見蹤影,隨之改變的是手一按、水一沖、干淨衛生的雙瓮水沖式冬夏兩用類型廁所,不僅顏值提高了,人們的如廁習慣也改變了。

為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取得實效,嵐縣整體謀劃,在籌集資金上持續發力,由美麗宜居示范村建設省市獎補資金、對應銜接的上級項目資金以及縣級財政兜底資金共同保障。其中,縣財政投入2019年示范村100萬元/村,市獎補2020年示范村30萬元/村,真正讓環境整治沒有后顧之憂。

如今,嵐縣人居環境徹底改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下一步,我們力爭全面完成好農村生活垃圾處理,美麗宜居示范村建設等各項重點工作任務,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再上新台階。”該縣人居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杜麗君 尹瑞萍 攝影:孫濤)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