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晉城市核酸檢測基地PCR方艙實驗室投入使用

一天半內可完成市區常住人口檢測

2021年01月12日07:55  來源:山西日報
 

1月8日,晉城市核酸檢測基地PCR方艙實驗室經過省臨檢中心驗收,正式投入使用。該方艙實驗室為全省首家自動化、高通量核酸檢測方艙實驗室,可在一天半時間內,完成市區50萬常住人口的核酸檢測。

晉城市核酸檢測基地位於市人民醫院易址擴建項目西南角,佔地900平方米,其中PCR方艙實驗室由9個單位方艙組成,共90平方米。市人民醫院在接到任務后緊張籌備,從招投標到實驗室通過驗收,僅用不到一個月時間就完成建設。

據該市人民醫院檢驗科主任連雲芝介紹,PCR方艙實驗室嚴格按照生物安全二級和二級以上標准建設,除更衣間和消毒間外,分設三個主要工作區,分別為試劑准備區、樣本制備區、擴增區產物分析區。三個區域分別用於准備試劑、處理樣本、結果解讀。從生物安全自動化程度上來講,實驗室配備的設備為國內最新,去年10月剛被國家批復准許使用。“該設備全國僅安裝20余套,而我市PCR方艙實驗室中就有2套,除耗材准備、數據讀取需要依靠人工外,剩余流程均不需接觸滅活前樣本,可以實現自動檢測,大大提升了核酸檢測能力。”連雲芝說,實現全自動核酸檢測后,該市PCR方艙實驗室一天內可完成3萬份樣本、30萬人的混檢,應急情況下,市區常住人口可在一天半內全部完成核酸檢測。在日常情況下,每日400-500份樣本檢測,隻需4-5人就可維持實驗室正常運轉。

為啥選擇建造方艙實驗室?項目建設方負責人劉智輝介紹,建設周期短,建設速度快是首選方艙的主要原因。“以晉城的PCR方艙實驗室為例,從接到訂購需求到建設完成,20余位工人僅僅用了16天。”劉智輝說,而PCR方艙實驗室全部建設涉及30道工序,包括骨架搭建、基本裝修、涉及生物安全的詳細裝修、基礎設備調試以及實驗室操作流程調試等等。此外,靈活可移動也是方艙實驗室優勢之一,PCR方艙實驗室可隨時改變位置,最短1-2個工作日即可完成轉場。同時,PCR方艙實驗室可以最大程度上減少接觸,兼顧高通量和生物安全性。(鄭璐 袁泉)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