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禮】家園更靚 生活更美

——山西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掃描

2021年01月12日08:03  來源:山西日報
 

垃圾有了好去處

2020年12月8日,冬日暖陽。走進潞城區合室鄉張家河村,文化廣場上,許多村民在學跳廣場舞,幾位上了年紀的老人靠在長椅上晒著太陽。村黨支部書記曹雲喜告訴記者:“今年,我們村投資10余萬元將違規的垃圾點進行了覆土改造,村民們拍手叫好。下一步,我們還要進行綠化美化,投資60余萬元建石坡護岸。”

近年來,我省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納入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對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開展全面評估。在印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基礎上,每年出台一個行動計劃,將年度任務項目化、具體化。同時,堅持分類施策、分層次推進,聚焦重點難點,加快補齊補好農村人居環境短板。農村垃圾治理方面,堅持收運處置模式多樣化,分類型、分區域治理,科學確定縣城周邊村庄、距縣城較遠連片鄉鎮及位置偏遠、交通不便、人口稀少村庄的處置方式,避免資源浪費。農村污水治理方面,突出沿汾、沿黃等流域沿線村庄,優先選擇飲用水水源保護地保護內的村庄、城郊村、中心村、旅游村、美麗鄉村等重點村,梯次推進。

一系列“硬核”舉措讓鄉村舊貌換上新顏。曾經的“垃圾山”成了生態公園,許多農家用上了干淨衛生的廁所,同時堅持廁所糞污資源化利用與發展有機旱作農業相結合……

臨汾市鄉寧縣昌寧鎮副鎮長黃靈香介紹:“我們鎮累計完成了24個村的道路綠化,評選了美麗庭院示范戶40余戶,完成戶廁改造任務2731戶,村民們有了一個干淨、衛生、整潔的生產生活環境。”長治市長子縣石哲鎮西漢村村委會主任閆建光說:“我們村形成了養殖場糞污處理-農作物秸稈-大型沼氣池-農戶用氣-並網發電-高效有機肥-周邊蔬菜大棚綠色農產品種植的循環產業鏈條,垃圾糞便有了新去處,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產業集聚、農牧結合、種養高效、沼氣利用、有機肥還田環環相扣的綠色農業循環發展新模式。”高平市石末鄉分管人居環境的工作人員原永晉說:“我們鄉把經過處理后的糞液作為有機肥優先用於民豐果業合作社的2000畝蘋果種植和新凱石農產品開發公司的有機紅薯種植,有需求的散戶由服務公司配送,真是變廢為寶啦!”

廁所迎來大革命

“一個土坑兩塊磚,三尺土牆圍四邊。”曾是農村廁所留給人們的深刻印象。隨著農村人居環境的整治,這種景象不再有了。

在長治市屯留區豐宜鎮西夏旺村,村民張保慶告訴記者,以前村裡條件不好,大家在院子裡邊兒挖個坑、搭個棚子就是廁所,氣味難聞不用說,夏天蚊虫趕不盡、冬天冷得要人命,遇到下雪天氣更是發愁上廁所。2020年12月7日,在約6平方米的廁所裡,張保慶興沖沖地給記者演示自家不用水、自發酵、無異味的生態環保智能式方便器……現在,每一個西夏旺村村民的家中,都有了干淨整潔的衛生間。侯馬市高村鄉張王村村民張小會說:“現在廁所沒有臭味了,又衛生又干淨。”屯留區余吾鎮坪村村民郭忠奇說:“感謝黨和政府,不僅給我們送來了惠民好政策,還給我們送來了干淨文明的好生活。”

農村改廁我省堅持試點先行,省財政安排3000萬元在27個縣開展高寒、缺水改廁模式試點。制定《全省農村戶用衛生廁所建設與管理暫行辦法》《糞污集中無害化處理衛生廁所》地方標准等,立足干旱缺水、冬季寒冷的實際,我省堅持先南后北、先近后遠、先川后山、先易后難,推進“廁所革命”。

晉城市陵川縣人居辦負責人王巍告訴記者,對於村庄無下水、無污水管網的情況,將農戶廁所在院內的改為通風改良式衛生廁所。廁所在院外的,且不能實現退街入院的,採取拆除院外旱廁,建小型聯戶廁模式,實現了糞污就地無害化處理。長子縣南漳鎮西旺村村黨支部書記張保柱說:“我們村的改廁是因戶制宜,全村改廁滿意率100%。”

這些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一個戰役接著一個戰役,2017年開展以“治亂、治垃圾、治污水、治農業面源污染”為重點的農村環境集中整治行動﹔2018年開展農村建筑第五立面整治﹔2019年開展主要交通干線沿線環境整治行動﹔2020年開展“治六亂、靚家園、迎小康”村庄清潔行動,極大提升了群眾衛生健康意識。

農民的衛生習慣在慢慢改變,鄉村文明的腳步在不斷加快。屯留區豐宜鎮高川村村民史海燕說:“現在我們農村人的日子也不能像之前那樣將就了,要學會像城裡人一樣講究。”太原市杏花嶺區王家嶺村村民武穎說起改廁后的變化興奮不已:“現在夏天的小院裡,一家人能坐在院子裡吃飯了。以前夏天特別容易滋生蚊蠅,哪能露天擺桌吃飯。”

好環境帶來好生活

在清徐縣西懷遠村,灰色的牆面成了揮洒藝術的畫布,隨處可見的牆壁彩畫成為西懷遠最具標識的“LOGO”。村民陳春發一大早就在溫室大棚裡忙活,一畝半的大棚被老陳種上了黃瓜。說起大棚的收益,老陳樂得合不攏嘴:“我們村現在可火了,專程來我們這裡拍照的人可多呢,掙得也比以前多了。”

3年來,全省共投入約470億元用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太原市小店區全面改善30個村的農村人居環境。大同市財政兩年安排22億元,撬動各類投資34.9億元。河津市建設了19座生活污水處理站和54個村的收集管網。靈丘縣資源型企業參與人居環境整治等做法成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典型。陽曲、廣靈、侯馬、臨猗等38個縣(市、區)採用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引進第三方實施垃圾城鄉一體化治理。靈石、霍州等縣(市)引入第三方實施城鄉污水運營管理……

環境好了,人們的文明意識提高了,農村社會風氣也日漸好轉。襄垣縣富陽工業園區付村黨支部書記付風華告訴記者,原先每到婚喪嫁娶,村民們比闊氣、講排場。現在村裡成立了紅白理事會、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禁賭禁毒會,對辦事程序、就餐桌數、飯菜煙酒標准等作出限制,村民辦一次紅白喜事,平均比以前要節省5000元-1萬元。

立足山西特色,我省堅持以美麗宜居鄉村為抓手,將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與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塊和鄉村旅游、傳統古村落保護等結合,統籌打包項目強化集中連片連線整治,形成了一批精品旅游線路和特色美麗鄉村。全省共創建11個省級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示范縣和1005個省級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示范村,14個4A級和233個3A級鄉村旅游示范村、550個國家級傳統古村落和96個歷史文化名村。長城邊塞型、晉商人文型、黃河農耕型、太行山水型“四大類型”村庄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游客。

長治市平順縣虹梯關鄉虹霓村靠近通天峽景區,村民劉鬆梅告訴記者:“現在村裡積極發展鄉村旅游,我們也開啟了美好生活。”上黨區蘇店鎮東賈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陳雪亮說:“我們村把蔬菜產業做優做特,冷鏈物流項目和倉儲項目正在建設中,以蔬菜深加工提高村民收入。”

眼下,隨著“綠色庭院”“最潔淨家庭”“五星級文明戶”等創建活動的開展,“路長制”“段長制”“片長制”等治理模式的推廣,農民主動參與、自覺投工投勞……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正在讓廣大的農村環境更靚、生活更美。(記者王秀娟)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