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層氣忻州分公司:全力保“冬供”  溫暖送萬家

2021年01月14日16:3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數九嚴寒,位於山西省西北部的保德縣氣溫已接近零下25度,煤層氣保供進入峰值期。自2020年供暖季開始,截至2021年1月13日,中石油煤層氣有限責任公司忻州分公司(以下簡稱“煤層氣忻州分公司”)已累計安全平穩供應煤層氣9000余萬方,為冬供高峰提供了氣源保障。

加強配合,全力以赴送溫暖

“生產、安全、工程部門要配合好,各位領導要帶頭緊盯現場,保供工作絕不能出一點差錯。”供暖期伊始,煤層氣忻州分公司成立冬季生產保供領導小組,由經理牽頭,迅速安排部署。

特別是進入1月以來,為了應對寒潮,煤層氣忻州分公司調度中心工作人員全天候在崗緊盯生產數據和調運大屏幕,增加報送輸氣量增減情況匯報頻次,改為每30分鐘一匯報,實時掌握供氣狀態,及時應對“管線回壓預警”,保証生產“腸道”疏通。

同時,與一線保供人員通力合作,堅持每日巡查制,對設備管道日夜監護,確保工區生產安全平穩過渡。截至1月8日,煤層氣忻州分公司及時解決了保3-21井、保1-30井、保1-20井等3個井台的管線“救治”工作,保障了氣量產出供給。

恪盡職守,安全平穩保用氣

煤層氣忻州分公司高度重視各井站冬季設備的保溫、檢修和更換,積極應對“設備運行預警”,保生產“硬件”通暢運行。

生產業務科室做到指揮與行動步調一致,按時完成各種數據填報和流量監控、生產設備設施檢查。班子成員定期深入現場開展檢查,及時協助處理設備運行故障,解決設備突發問題,同時採取“現場授課”的方式,確保崗位員工提升設備事故的應急處置能力。

為保障煤層氣外輸平穩,煤層氣忻州分公司組建現場行動小組,元旦期間開展安檢排查,及時掌握燃氣設備設施運行狀況,把應急搶險思維轉變成應急預險工作方式,確保轄區內設備設施安全平穩供氣。

細化措施,保証供氣平穩順暢

煤層氣忻州分公司建立“日對比、周通報、月考核”的考核體系,激勵各單位、班組主動按時間節點完成生產任務。同時,以專題勞動競賽、提質增效專項行動為契機,充分挖掘潛力提速提產,在工區掀起了保供熱潮。

煤層氣忻州分公司統籌分析產建、技改、檢修、保養、冬防保溫等實施進度,為新井投產、老井穩產和調峰井提產“量身裁衣”,制定供氣實施方案,把每一方氣的上產責任壓實到每一個生產單位,確保日均產量保持在10萬方以上高位運行,以優質、足量的煤層氣氣為保供增添“底氣”。

同時,該公司針對保德區塊滾動擴邊二期項目新投產井見套時間短、產氣上漲較快這一特點,深入研究適合新情況的各階段排採控制的增產幅度和壓降速率等關鍵指標,制定科學合理的排採制度,精心呵護新井,分別制定合理的穩產水平、憋套壓時間、壓降速率和增產幅度指標。截至1月13日,新投產井日產量達到8000方。

冬供期間,中國石油各企業一如既往肩負起央企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外資源,充分發揮產業鏈一體化優勢,全力守護寒潮裡千家萬戶的一方溫暖。(黃華)

(責編:麻潞、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