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傳統產業,聚焦新興產業,我省按下智能互聯“快進鍵”——

【轉型進行時】工業互聯網 賦能制造業

2021年01月15日08:01  來源:山西日報
 

山東,青島港,全自動化碼頭——全場空無一人,橋吊、軌道吊左右穿行,自動導引車往來穿梭,猶如行走的“鋼鐵森林”。

德國,西門子,安貝格工廠——在工廠生產面積沒有擴張、員工數量幾乎未變的情況下,產能卻大幅提升了8倍。

侯馬,海億康,從未生產過口罩的醫療器械企業——在48小時內完成了全流程布局,並在6天時間內,建起了我省首條日產10萬隻醫用口罩的全自動化生產線,生產出第一批口罩。

分布各地,相隔萬裡,似乎沒有共同之處,卻都有一張無形的網賦予這些企業魔法般的生產能力,這就是工業互聯網。

2019年全國兩會,“打造工業互聯網平台,拓展‘智能+’,為制造業轉型升級賦能”的發展思路被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2020年,工信部提出了加快工業互聯網發展“二十條”,推出了《“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產”行動計劃(2021-2023年)》。

顯而易見,作為新工業革命的關鍵基礎設施,我國正在加快推動工業互聯網建設。抓住歷史機遇,搶佔發展先機,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勢,山西也走上了工業互聯網發展的快車道。

促進工業互聯網建設,搭建供需平台

我省“十四五”規劃建議明確提出,推進工業互聯網行業級平台建設,通過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傳統制造業。“工業互聯網+制造業”成為我省精准聚焦“六新”突破,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的抓手和發力點。

工業互聯網由網絡、平台、安全三大功能體系組成。“工業互聯網平台是信息、數據、資源的匯聚平台,平台建設始終是工業互聯網建設的一個核心。”省工信廳信息化處處長袁曉懿認為,對於我省來說,因為信息化建設程度不盡相同,所以無論是整個產業還是產業內的各個企業,在建設工業互聯網平台過程中都要遵循“整體謀劃、重點突破、系統推進、循環優化”的原則。

工業互聯網平台為生產商與消費者搭建了一座互聯互通的橋梁。2020年10月,山西科達自控股份有限公司接到了一個定制訂單,“我們想依托科達自控‘裝備雲’平台,對售出的每一台甲醇鍋爐進行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山西麻六集團信息部總經理張紀偉說。

科達自控物聯網事業部總經理吳彥帶領團隊圓滿完成了這項定制任務,回憶起當時的情形,吳彥介紹說:“客戶定制的終端盒子,被送到生產線,與各類傳感器完成匹配后,再走街入戶,通過對鍋爐的溫度、氣體濃度、氣體液位的感知與監測,源源不斷產生數據,最后匯集到‘裝備雲’平台,完成分析與處理。”

作為工信部工業互聯網平台的試點企業,科達自控在2018年主導研發了我省首個工業互聯網“裝備雲”平台。遠程數據採集與監測、故障診斷與分析,工業互聯網“雲平台”不僅為客戶提供數字化產品與運維服務,還能夠幫助企業降本增效,甚至能夠指導企業的戰略規劃、商業布局。

“工業互聯網將工業企業生產過程中所有的設備、原材料、產品、上下游企業客戶全部連接起來,實現企業生產模式及商業模式的全面變革。”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副總經理李景萍認為,“工業互聯網既是一張網絡,也是一個平台,還是一個系統,更是一種生態。”

發揮抓手改造提升功能,數字化賦能制造業

先進制造業的重心是智能制造。智能首先意味著互聯。作為一家傳統法蘭鍛造企業,山西恆躍機械制造集團有限公司近年來高度重視信息技術的應用,2018年開始啟動“數字雲工廠”項目,以數字化賦能傳統鍛造業轉型升級。公司總經理鄭勇說:“我現在走到任何地方,拿出手機,通過手機App,就可以隨時隨地地管理工廠、了解公司的運營情況。”

在恆躍集團的生產車間,工業互聯網像一個蜂巢,把從各個部門提取的數據進行存儲、分析、應用,為各個環節提供數字化的服務,真正實現了工廠內“人、機、料、法、環”的互通互聯。據介紹,“數字雲工廠”項目已進行到第三期,不僅企業生產效率大幅提升,還節省了40%的人力。目前,恆躍集團生產的工程機械精密異型環件,已經佔到全球市場份額的70%。

2019工業互聯網峰會上,工信部在全國評選出16家“工業互聯網優秀應用案例”,恆躍集團位列其中,並被寫入工業互聯網優秀案例白皮書。

“無論是提高產業鏈和供應鏈現代化水平,還是提升供應鏈和產業鏈的自主可控能力,工業互聯網都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抓手,對於整個行業的改造、提升都非常重要。”袁曉懿說。

“數字化轉型也好,工業互聯網也好,本質上都是要為企業創造價值。”李景萍認為,新一代信息技術對企業提質增效、降本節耗起到了良好的促進作用。

在我國,工業互聯網平台已成為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2020年,全國工業互聯網產業規模已達3萬億元,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成員達1700余家,相關技術、標准、研發、應用等方面的產業合作不斷增強,對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和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日益顯現。

聚焦新興產業,按下智能互聯“快進鍵”

2020年11月,在山西省第三屆互聯網大會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提出,當下全球工業互聯網格局還未定型,沒有模式可以效仿,中國要敢於在探索中不斷試錯,才能有脫穎而出、引領發展的機會。

浙江大學教授、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專家王春暉再一次強調“智能制造”是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的突破點,“我國工業門類齊全,但全而不強,急需增加整個工業制造業的高科技含量,即通過工業互聯網實現智能制造,實現制造業智能化、數字化、數據化、網絡化、平台化。”

近幾年,我省按下工業互聯網發展“快進鍵”,持續提升網絡基礎供給能力,鼓勵支持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積極構建實施工業互聯網安全體系,推動了企業的技術改造和高質量發展。

制造業是德國的支柱性產業,德國制造業是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制造業之一,其產值佔歐盟的比重是31%,佔本國GDP的比重是22%,在北威州更是超過了28%。2013年,德國提出工業4.0戰略,旨在提升制造業的智能化水平,這一戰略對德國尤其是北威州制造業的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山西和北威州有著30多年的友好省州關系,北威州對工業互聯網的研發水平以及產業集群合作在德國處於領先位置,其工業互聯網發展歷程對我省具有積極的借鑒意義。

“疫情下,山西經濟快速恢復的一個重要動力來自於經濟轉型過程中新興科技產業的快速增長。”德國北威州國際商務署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封興良認為,新興產業不僅是山西經濟轉型的核心領域,也是工業互聯網最重要的“用武之地”。

據封興良介紹,德國工業4.0戰略強調通過信息網絡與物理生產系統的融合,來改變當前的工業生產及服務模式,企業可以提高產品附加值、增強市場競爭力以及提升個性化服務。

談到山西與北威州的合作發展,封興良表示非常期待,他說:“工業4.0戰略已經進入中德合作新時代,大力促進中德兩國在工業互聯網建設方面的交流和經濟合作,一定能夠抓住目前歷史發展機遇,推動中國與德國、山西省與北威州共同引領全球工業互聯網的發展。”

(內容源自山西衛視“轉型進行時” 記者冷雪)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