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好“三件大事” 書寫履職新篇

——2020年省政協工作亮點回眸

2021年01月18日06:48  來源:山西日報
 

50條建議被吸納體現到全省科技大會、人才新政“12條”等政策文件和工作舉措中﹔

圍繞制度建設、社會治理、人居環境、家政服務、醫療健康等方面,提出99條建議﹔

赴15個省市8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等開展21次調研,與10余個省市進行線上交流﹔

圍繞“十四五”規劃建議及綱要編制,召開座談會30余場次,征集委員意見建議近1800條﹔

……

2020年——注定因為其波瀾壯闊、濃墨重彩而被歷史銘記!

這一年,在省委堅強領導下,省政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引領事業,錨定使命任務、堅持雙向發力,在把握大局大勢中做好“追夢人”,在聚焦中心工作上當好“答卷人”,廣泛團結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積極投身轉型綜改、疫情防控和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闊事業,傾力書寫了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服務轉型發展蹚新路出雛型的奮斗篇章!

堅持黨的領導

把牢政治引領“方向盤”

“人民政協是政治組織,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政協工作的根本要求。”一年來,省政協黨組堅持高舉旗幟、維護核心,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到政協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確保政協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闊步前行。

加強政治引領。時刻牢記“國之大者”,緊緊圍繞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的實施推進,召開多次黨組會議、主席會議、常委會議,貫徹決策部署、開展學習討論、廣泛凝聚共識。全年就重點工作、重大事項向省委書面請示報告30次,做到重要工作在省委領導下展開,重要安排報省委審批后實施,真正從思想上政治上扣好政協履職的“第一粒扣子”。

強化思想武裝。把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與學習領會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習近平法治思想、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重要思想等相貫通,與學習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相融合,組織中心組和常委會理論學習22次,黨組和主席會議成員帶頭宣講。分專題學習領會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的內涵外延,全年舉辦9次委員講壇和政協學堂,3000余人次參加學習培訓。

推動落實落地。組織開展經驗交流和理論研討,把思想政治引領融入視察調研、協商議政等履職活動,啟動建設書香政協,持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走深走實。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及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緊扣省委《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實施意見》開拓政協工作新局面,圍繞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確定的66項重點任務,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用履職成效書寫忠誠擔當。

聚焦中心工作

匯聚轉型發展“正能量”

一年來,省政協堅持與黨政同頻共振、與群眾貼心互動,緊扣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把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創造高品質生活、提供“他山之石”作為全年履職工作重中之重,為黨政科學決策、精准施策提供有力參考。

聞令而動、共克時艱,積極投身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第一時間向全省政協系統發出投身抗疫斗爭倡議書。建立非常時期應急建言機制,開通提案、信息報送“直通車”,提出意見建議300多條。及時調整協商計劃,圍繞“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復工復產”召開專題議政會,積極助力“六穩”“六保”,並選取野生動物保護、深化愛國衛生運動等開展微調研、雲協商。全省逾7000名政協委員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廣大委員積極參與救治病人、社區防控、科研攻關、穩產穩崗、保障供應等工作,踴躍捐贈防疫款物,在應對考驗、共克時艱中彰顯責任擔當,以實際行動詮釋偉大抗疫精神。

著力辦好“三件大事”,積極為“十三五”收官、“十四五”發展建言獻智。聚焦打造一流創新生態,由省政協主席會議成員帶隊,赴北京、上海、重慶等市開展專題調研,就調研成果轉化主動同省委、省政府有關領導對接,所提50條建議被吸納體現到全省科技大會、人才新政“12條”等會議和政策文件中。緊扣培育創新文化、打造創新體系、完善創新制度、集聚創新人才、明確創新抓手,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同時圍繞實施“1331工程”、建設通航示范省、打造“山西農谷”等組織專題議政,提出意見建議90條,有效助力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三大戰略實施。

聚焦創造積極向上、文明健康的高品質生活,省政協把深入調研、議政座談與發揮省內外專家、政協智庫成員作用結合起來,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提出“一個目標”“三個方向”“九個重點”框圖架構,並圍繞制度建設、社會治理、人居環境、醫療健康等10個方面,提出近百條建議。圍繞區域醫療中心建設、中醫藥和康養產業發展等專題組織對口協商,就全民健身計劃實施開展監督性調研,提出一批高質量意見建議,推動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聚焦提供“他山之石”,發揮“智囊”“外腦”作用,加強與全國政協及各民主黨派中央溝通聯系,結合履職重點議題,赴15個省市8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等開展調研,與10余個省市進行線上交流,精選《實施“城市合伙人”計劃,有效促進人才與城市深度融合發展》等專報省委。並將“他山之石”理念、方法、成果運用到履職建言和各項工作中。

一年來,省政協組織專題協商議政活動27場次、提出建議報告20件,全國政協採用山西社情民意197篇,綜合考核居全國第5名﹔圍繞“十四五”規劃建議及綱要編制,召開座談會30余場次,征集委員意見建議近1800條,圍繞農產品物流體系建設、工業固廢綜合利用和污染防治等開展專題議政、對口協商,就民營經濟政策落實落地開展監督性調研,共提出60條意見建議……匯聚轉型發展“正能量”,有力地推進高質量轉型發展。

廣泛凝聚共識

畫好團結奮進“同心圓”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前進的基石。一年來,省政協堅定扛起“凝聚起來、落實下去”的政治責任,強化統戰組織功能,打造“開放政協”“團結政協”,政協“朋友圈”越來越大、“凝聚力”越來越強。

深化合作共事,主席班子成員集體走訪各民主黨派省委會和省工商聯機關,圍繞履職重點,聽取意見建議,致力團結協作,共襄時代偉業。增進聯誼交友,開展“委員之家”“委員沙龍”“委員會客廳”等活動14期,近500人次參與,以交流交心推動共融共進。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組織開展宗教活動場所文物保護與管理專項調研,舉辦書畫展和專題講座,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加強港澳台僑工作,支持港區委員積極發聲,匯聚落實“一國兩制”正能量。發揮澳門委員作用,促成大同黃花菜、優質小米和綠豆進入澳門市場。積極助力台胞在晉項目建設。扎實開展宣傳思想工作,運用政協各種媒體,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謳歌輝煌成就、傳遞時代精神、激發愛國熱情。

加強自身建設

做好提質增效“大文章”

新時代呼喚新作為,新作為還須自身硬。一年來,省政協致力“黨建引領”強筋骨,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修訂政協黨組、機關黨組和專委會分黨組工作規則,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三個清單”,有力推動黨建和履職工作深度融合。

著眼“守正創新”聚合力,制定加強改進專門委員會工作的實施意見,修訂辦理政協提案規定,深化“一委一品”創建,建成網絡議政遠程協商平台,“智慧政協”建設取得突破。

推動“政協機關”提效能,完善考核機制,營造比學趕超、爭創一流的工作氛圍。圓滿完成所屬事業單位改革任務,啟動建設文史館等。

鯤鵬擊浪從茲始,東風鼓滿萬裡帆。站在新的起點上,省政協將以新的理念思路、新的擔當作為,奮力譜寫新時代我省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新篇章,為實現我省“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轉型發展蹚新路出雛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鄧偉強)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