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特稿】山西:轉型綜改主戰場 奮進足音倍鏗鏘

2021年01月18日07:13  來源:山西日報
 

進入臘月,山西綜改示范區陽曲園區,山西合成生物產業生態園區三大公共配套設施項目工地仍是一派繁忙。1月17日,在熱電聯產總承包項目部,中國電建集團河北省電力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現場負責人馬濤告訴記者:“盡管天氣越來越冷,但工程進度不能慢,春節前樁基施工24小時不間斷,7000多根爭取全部完成。”

今年1月1日起,示范區小店區域涉及征地、民政、教育、文化體育等12項社會管理事務剝離交予小店區。示范區工作重心將轉向經濟發展、項目建設、產業培育等主責主業。

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山西的重大使命。作為全省深化轉型綜改的主戰場、主陣地、主引擎,山西綜改示范區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諄諄囑托,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持續用好“先行先試”尚方寶劍,推進高質量轉型發展鼓點激越,步伐鏗鏘。

聚焦“六新”,領跑+並跑,培育“2+9”新興產業體系

走進山西綜改示范區政務服務中心“六新”展廳,大家伙、小物件滿滿科技范兒。“六新”代表著先進生產力變革趨勢,代表著新興產業、未來產業發展方向,既是率先蹚出轉型新路的方向目標,也是路徑要求和任務舉措。

示范區聚焦“六新”突破,發揮山西資源優勢、能源優勢、區位優勢、環境優勢,嫁接引領性高新技術,引入一流科研團隊,全力培育“2+9”新興產業體系,即培育生物產業、電子信息兩大千億級標志性新興產業集群﹔培育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航空、節能環保與綠色建材、現代醫藥與大健康、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現代服務業、新業態等9個特色發展的百億級新興產業集群,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和在全國具有鮮明特色的一流高科技產業新區。

合成生物產業,未來的一片藍海。凱賽生物在全球率先實現了生物合成技術的大規模工業化應用,其核心產品生物法長鏈二元酸系列產品全球市場份額高達80%以上﹔生物基戊二胺可實現替代進口“己二腈”合成的“己二胺”,打破國外石油法技術對高檔尼龍80多年的壟斷。

2020年10月10日,上海凱賽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與示范區簽署項目合作協議,建設山西合成生物產業生態園區,一期投資約450億元,二期投資約350億元。今年,繼1月1日年產90萬噸生物基聚酰胺項目開工奠基之后,年產4萬噸生物法癸二酸等部分核心項目將投產,年產8萬噸生物法長鏈二元酸等核心項目將開工建設,一個千億級生物基綠色新材料產業新城將崛起在三晉大地上。

依托山西錦波生物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全球首創”的人源化膠原蛋白技術,建設山西人源化膠原蛋白工業化產業園,進行人源化膠原蛋白原材料及終端產品大規模產業化,打造全球領跑、規模最大的人源化膠原蛋白新材料產業發展高地——目標激勵奮斗,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錦波生物董事長楊霞多次奔波於成都、上海等地,與院士、專家團隊共同完善技術路線、拓展應用市場。她充滿信心地說:“今年產業園一期項目建成后,將實現年產300公斤人源化膠原蛋白原料的大規模產業化,力爭推出一批全球首創運用100%人源化膠原蛋白新材料的高精尖端醫用示范產品。”

在“率先”上搶先機,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勇探索,2020年,示范區新增企業7086家,其中“六新”企業1194家,被命名為國家智能制造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為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創新驅動,“平台+團隊”,培育一流創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2020年12月29日,山西——大灣區創新中心在深圳揭牌。這是山西綜改示范區設在大灣區的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和異地孵化平台,以“飛地”創新模式培育引進“高精尖”項目。目前,已與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鵬城實驗室、清華校友會、深圳市集成電路產業協會等20家資源平台以及多家創投機構達成合作意向,對接相關項目50余個。

新年剛過,率先實現徑鍛機研發生產全國產化的太原通澤有限公司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謀劃發展新格局。公司董事長楊澤介紹說:“我們將以研究院為組織核心,以數字化徑鍛機為產業突破口,投資50億元,打造國際一流的重大裝備和特材生產基地,一期產值150億元。隨后,再以特材基地工業實踐數據和利潤反哺重大裝備的研發和創新。”

2020年,示范區全面完成創新全覆蓋,165家規上工業企業85%建立了研發平台機構,實現技術創新活動100%全覆蓋。建成了39個院士工作站、4家國家級重點實驗室、16個國家級眾創空間,以及山西省—北京大學科技創新基地、京晉電子信息產業協同創新中心等20余個協同創新中心,在粵港澳大灣區、京津冀、長三角設立經濟合作聯絡處,聚力打造合成生物新材料、人源化膠原蛋白生物新材料、第三代半導體等3個世界一流的重大創新平台。

與此同時,示范區著力引進一流核心人才研發團隊,努力在專業細分領域聚焦發力,搶佔全球前沿性科技創新及產業化制高點。2020年,新引進華為常務副總裁及總工程師鄭寶用、上海凱賽劉修才博士合成生物新材料研發團隊、吳光輝院士通航飛行器研發中心團隊、張興棟院士人源功能蛋白研發團隊等60個掌握國際前沿技術的一流科學家核心人才團隊。

近兩年間,多次來到山西、最終“情”定山西的凱賽生物董事長劉修才表示,山西營商環境好、區位條件優越、資源優勢突出。凱賽生物將帶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齊聚山西投資興業。

汾河之畔,“智創城”NO.2匯聚了越來越多的年輕身影,充滿著朝氣和活力。示范區引進清控科創、中關村智酷、浙江菜根等國內一流“雙創”運營團隊運營智創城NO.1、NO.2、NO.3,推動創新力加速轉化為生產力。目前共有眾創空間81家,入駐企業達300家,帶動就業1.2萬人。近一年來,智創城共舉辦、協辦各類“雙創”活動40余場,參與活動人數達300余萬人次,創新創業氛圍日益濃厚。

深化改革,“一網通辦+一話通辦+全程幫辦”,構建服務企業全生命周期“六最”營商環境

“您好!請問有什麼需要幫助?”時下,在山西綜改示范區,企業和辦事群眾遇到困難和問題都可以撥打0351-7080000/7090000。

2020年8月正式上線運行的“一話通辦”整合了20多條受理熱線,覆蓋區內13個聯動部門、6大產業園區,統籌解決項目落地、建設過程及企業運行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實現1天內研究部署、3天內反饋辦理情況、一般性問題原則上7天內落實、重大問題1個月內解決落實,服務效率大為提高。

示范區經濟運行調度中心主任周志利向記者介紹說,“一話通辦”化繁為簡,很大程度上將管委會從服務解決各類繁雜的問題中解放出來,騰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中,成為繼“一網通辦”后,示范區打造一流政府服務環境的又一“金字招牌”。

據統計,“一話通辦”正式上線運行以來,累計接聽企業、群眾反饋問題及訴求近2.2萬條,首辦解決佔比84%,辦結率在98%以上,解決重點難點問題500多項。

2020年,升級到2.0版的“一網通辦”優化和調整服務流程和內容,實現全省互聯網端企業用戶一號通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正式上線后,辦理環節壓縮30%,申報材料減少44%,審批時限從立項到竣工驗收可壓縮至33個工作日。2020年,通過“一網通辦”為企業兌現各類扶持資金24.76億元。

在全省首創的“全程幫辦”服務包括企業開辦、行業許可、工程建設、稅務服務、政策服務等8個業務模塊,變“你來辦”為“幫你辦”,企業既可在實體大廳獲得幫辦服務,也可以通過“釘釘”App預約享受線上幫辦服務。在全省率先開展的公共資源交易“不見面、零次跑”的建設工程電子遠程異地分散評標,使傳統開評標活動全過程實現在線操作,線上公示開標記錄,遠程異地開評標全流程電子化操作,把公共資源交易“晒”在陽光下,累計對210多個項目進行遠程評標。

2020年,示范區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集成、協同高效,逐步構建形成了以政務服務平台、經濟運行調度平台、智慧園區管理平台為載體,以“一網通辦+一話通辦+全程幫辦”為主體,以重大項目推進專班、政策窪地、區材區用為保障,以問題服務、政策服務、創新服務、金融服務、發展服務“五個服務”為重點,從企業(項目)入區、落地、建設到經營、創新、上市全流程、全周期的服務體系。

2025年轉型出雛型,2030年基本實現轉型,2035年全面實現轉型——征途漫漫,惟有奮斗。示范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李晉平表示,要進一步堅定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信心和決心,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金光大道,直道沖刺、彎道超車、換道領跑,推動高質量高速度發展,在全省轉型蹚新路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記者楊彧)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