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2021年01月19日07:09  來源:山西日報
 

“您好!請打開健康碼和行程碼配合檢查。”

1月15日晚11時許,在晉中市城區匯通北路北向南交通學院路段疫情防控聯合檢查站,排隊通行的車輛仍有不少,深夜溫度已降至零下10攝氏度,交警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員一直在車流中奔忙,認真查驗著每一輛車、每一名乘客。

一輛從太原駛向晉中的出租車駛入檢查站,交警檢查了司機、乘客的証件,交通運輸部門工作人員查驗其健康碼、行程碼,醫務人員對車上人員進行了體溫測量。如發現有來自中高風險區的司乘人員,工作人員會立刻將車輛進行造冊登記,耐心勸返。如發現有發熱症狀或疑似病例的人員,衛健部門將會立即篩查並安排救護車轉運安置。

1月11日晉中市榆次區發現2例輸入性無症狀感染者后,為加強疫情防控,當晚10時起,來(返)榆次路面通道12個疫情防控檢查站同步啟動。各檢查站均由公安、交通運輸、衛健等部門工作人員聯合組成,對所有入晉中的通道實行24小時管控,特別是對昔陽、和順、左權3縣的高速、國省道、縣鄉公路等全部設卡嚴查,對河北等中高風險區來(返)車輛,能勸返的全部勸返,特殊情況的做好體溫檢測、核酸檢測等閉環管理,嚴把疫情防控輸入關。

記者從晉中市公安局了解到,自1月5日啟動聯防聯控機制至17日8時,晉中市已先后啟動入省(市)疫情防控聯合檢查站94個,出動警力9062人,檢查人員62.6萬人、車輛34.6萬輛,勸返河北等中高風險區來(返)人員1.79萬人、車輛1.2萬輛。同時,檢查出租房、小旅館1.12萬間,排查人員2.02萬人,發現中高風險地區來(返)人員193人(均已通報當地衛健部門,落實屬地管控)。

確保嚴查嚴控也要保通保暢。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晉中市公安交警部門在嚴查嚴控嚴把疫情輸入關的同時,認真落實市委疫情防控“五必需”要求,累計核查放行貨運物流運輸車3.99萬輛,確保道路、人員和貨物通暢。1月11日起,晉中公安交警支隊分別在市城區匯通路、龍城大街東延、迎賓西路晉中太原交界處設立了3處疫情防控檢查站,匯通路作為連通晉中太原兩地的主干道,由於兩市均實施了疫情查驗措施,交通壓力驟增。為保証暢通,兩地交警部門經過協調,引導往返太原晉中兩市的車輛,選擇迎賓西街—馬練營路、龍城大街—東峰路,或晉中北、晉中東、龍湖高速入口通行。同時將匯通路榆次段慢車道設為綠色應急通道,以保障疫情防控指揮、應急救援等重點車輛通行暢通。

當前,正值晉中市榆次區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在各個檢查點、核酸檢測點、隔離點、定點醫療機構等抗疫第一線,都能看到公安民警值勤戰斗的身影。

1月13日至15日,為確保榆次區完成全員核酸檢測任務,晉中市公安局克服警力緊張,從市局機關抽調近200名警力支援榆次分局、城區分局,為266個核酸標本採集點值勤。

在全天候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廣大民警不畏嚴寒、危險,主動配合相關部門做好榆次區高村等核心區域的封閉工作,開展24小時不間斷執勤巡邏,落實檢測、排查、隔離等各項管控工作……

公安民警的辛苦付出得到了群眾的認可,大家自發向一線值勤民警開展慰問:在102省道榆次區西墕村口檢查站,附近村民給值勤民警送來雞蛋﹔在迎賓西路檢查站,村民們每日凌晨給執勤民警送來熱面條﹔在龍城大街東延太榆交接檢查站,群眾給執勤民警送來湯圓……(記者裴雲鋒)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