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更加精准 辦理更加有效

2021年01月20日07:51  來源:山西日報
 

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以來立案提案1126件全部辦復

1月19日,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報告了2020年提案工作情況,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以來,共收到提案1341件,經審查,立案1126件。截至2020年12月底,91家承辦單位對交付提案已全部辦理完畢。體現了廣大政協委員議政建言、積極履職的高度負責精神,彰顯了廣大政協委員熱切關注山西轉型發展蹚新路的責任擔當和使命情懷。

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以來,省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圍繞一系列治晉興晉強晉目標定位和戰略舉措,緊扣省委交辦的“打造創新生態、創造高品質生活、提供‘他山之石’”三件大事,充分運用提案這一有效方式,履行職能、建言資政,提出提案1341件,經審查,立案1126件。

在立案提案中,委員提案817件,集體提案309件。其中,圍繞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助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出提案95件。圍繞精准脫貧、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提案60件。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轉型綜改示范區建設,助推“轉型發展蹚新路”,提出提案230件。圍繞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助推一流創新生態構建,提出提案113件。圍繞民生改善、增進人民福祉,助推創造高品質生活,提出提案135件。圍繞弘揚三晉優秀傳統文化、挖掘豐富旅游資源,助推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提出提案86件。圍繞污染防治、守護綠水青山,助推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提出提案56件。

提案得到黨政部門高度重視,許多建議被吸納到相關決策、發展規劃和部門工作中,對於凝聚各界共識、服務科學決策、推動高質量發展產生了積極效果。省政協提案委員會負責人說,總體看,省政協在推動提高提案質量、提案辦理質量的過程中,政治站位更加堅定,服務大局更加聚焦,提案建言更加精准,提案辦理更加有效,制度機制更加完善。(記者鄧偉強)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