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山西脫貧攻堅答卷】

脫貧攻堅 山西亮麗成績單

2021年01月20日07:59  來源:山西日報
 

黨的十八大特別是脫貧攻堅戰以來,我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和兩次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脫貧攻堅決策部署,重點工程布局、專項行動推進、政策機制保障、各方合力脫貧攻堅。

目前,5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993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2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責任書任務。貧困地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3年的4875元增長到2019年9379元,年均增長11.5%。去年前三季度為7667元,同比增長9.5%。一個個數字背后都是一個個感人的故事,都是一項項扶貧政策落地開花的結果。

“五級書記”抓扶貧 齊心協力交總賬

“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措施,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1月13日,一場別開生面的脫貧攻堅工作專項述職會在陽高縣委會議室舉行,來自各鄉鎮的黨委書記依次登台匯報,縣委書記和其他縣領導現場點評,既肯定成績亮點,也指出差距不足。大同市委常委、陽高縣委書記馮曉雷說:“下一步,要借鑒脫貧攻堅期內形成的組織動員、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協作幫扶、考核督導等一系列政策舉措和機制辦法,努力實現鞏固拓展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面對這一任務,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以上率下,“五級書記”抓扶貧。5年來,我省堅決貫徹落實“省負總責”要求,省委書記、省長帶頭“雙簽”責任書,聯系貧困縣、幫扶貧困村、遍訪貧困對象。省市縣成立領導小組,黨政主要領導任“雙組長”。保持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市、縣委書記每年向省委專門述職、接受評議。實施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開展年度約談、常態化約談,獎優罰劣。省委組建督導組,明責賦權,跟蹤督導,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開展專項巡視和“回頭看”全覆蓋。綜合運用通報、督導、現場、案例四種方法推動落實,對重點縣、難點問題挂牌督戰,全力推動脫貧攻堅工作。

——匯聚力量,千軍萬馬齊上陣。充分發揮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開展領導聯系、單位包村、縣際結對、企縣合作、專業人才挂職和學校醫院對口幫扶。26家中央單位中直企業定點幫扶35個國定貧困縣。駐晉部隊團以上單位結對幫扶貧困村。14家省屬企業實施產業扶貧項目47個,輻射帶動1105個貧困村﹔2516家民企投資39.4億元,幫扶6222個村,實施項目10095個。

與此同時,統一戰線“百千百工程”、工會組織“消費扶貧”、婦聯“三晉巾幗脫貧行動”同向發力。2309個社會組織投資3.26億元助力攻堅。出台實施意見深化扶貧扶志,開展“感恩新時代、奮進你我他”主題活動,12231個村開辦周末學堂、農民夜校,3240個村設立孝善基金,6095個村建立愛心超市,引導貧困群眾增強自主脫貧意識。

精准施策強推進 重點工程顯成效

數九寒天,滴水成冰。方山縣宏康牧業有限責任公司的收牛稱重車間卻熱鬧異常,農戶們正將自家的牛犢子按訂單售賣。曾是貧困戶的成繼平對記者說:“以前養的牛都是外地牛販來收,價格起不來,現在縣裡有了肉牛集中育肥基地,牛犢子有了賣處,而且價格還高。我已經賣給宏康牧業公司20多頭,收入20多萬元。”

方山縣因地制宜發展養牛業是我省特色產業扶貧工程的縮影。2016年,我省制定“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深入落實精准方略,重點布局八大工程,從特色產業扶貧、生態補償脫貧、易地扶貧搬遷、社會保障兜底等方面統籌推進脫貧攻堅。

——產業就業“到村到戶”。58個貧困縣均培育2至3個脫貧主導產業,特色產業惠及127.7萬貧困人口。貧困村建立村有脫貧產業、有帶動企業、有合作社,貧困戶有增收項目、有技能的“五有”機制,惠及127.7萬貧困人口。建成光伏扶貧村級電站5479座、集中電站53座,實現貧困村光伏扶貧收益全覆蓋,村集體經濟年均增收20萬元。依托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文旅板塊,建設300個旅游扶貧示范村,電商扶貧覆蓋6833個貧困村。實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拓展有組織勞務輸出,打造特色勞務品牌90多個,發展扶貧車間1009個。

——生態扶貧“互促雙贏”。我省聯動實施退耕還林獎補、造林綠化務工、森林管護就業、經濟林提質增效和林產業綜合增收“五大項目”,創新造林扶貧合作社和社員組織形式,招標改議標,廣泛吸納貧困勞動力參與生態建設增收,惠及52.3萬貧困人口,走出了一條增綠增收雙贏之路。

——整村搬遷“六環聯動”。劃定“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區域,精准識別對象、新區安置配套、產業就業保障、社區治理跟進、舊村拆除復墾和生態修復整治“六環聯動”,閉環推進,統籌解決“人錢地房樹村穩”七個問題,整村搬遷3365個深度貧困自然村,建成集中安置區1122個,配套新建共享小學1049所、初中1044所、衛生室1122個。

——社會保障“政策兜底”。健康扶貧“三保險三救助”惠及185.67萬人次,門診慢性病保障25.03萬人,大病救治貧困人口12.45萬人﹔教育扶貧各階段教育、公辦民辦學校和貧困生資助實現“三個全覆蓋”﹔農村低保連續5年提標,全省平均達到5319元,惠及44.6萬貧困人口﹔臨時救助145.7萬人次。20.65萬貧困殘疾人“兩項補貼”應補盡補。

攻堅克難補短板 鞏固提升奔小康

進入臘月就是年。1月18日,靈丘縣平型關腳下的東河南鎮小寨村,兩年前新建的房子窗明幾淨,讓70多歲的盧振花笑容滿面:“舒心!咋能不舒心?現在這房子,風也不怕,雨也不怕。房子亮堂,冬暖夏涼,好得很。”

盧振花曾是村裡的貧困戶,因所住房子是危房,受益於農村危房改造政策,2018年在原址上進行重建,她再也不用擔心房屋安全問題了。

在脫貧攻堅戰役中,我省聚焦最困難地方、緊盯最困難人群、扭住最急需解決問題,攻堅克難補短強弱,出台專門政策,強化督導落實,改革創新破解難題。

——“一縣一策”攻堅深度貧困。針對深度貧困問題,我省確定深度貧困縣、深度貧困自然村、深度貧困人口,出台攻堅深度貧困若干意見和實施意見,為10個深度貧困縣量身定制“一縣一策”共享政策和專享政策,政策、資金、項目和人才力量傾斜支持,營造抓落實的寬鬆環境。

——集中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我省印發《關於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的實施意見》,統籌整合各方力量,市縣和省直部門聯動排查摸底,省直牽頭部門出台具體工作方案,市縣逐村逐戶查漏補缺,逐條逐項對賬銷號。新建改造農村飲水安全工程1.8萬處,解決190萬貧困人口的飲水困難。完成農村危房改造33.3萬戶,義務教育“全面改薄”7835所,新建改建衛生室13045個。

——“五進九銷”深化消費扶貧。在全國率先出台消費扶貧專門政策,規范認定扶貧產品,鼓勵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醫院、進軍營,採取“五進”對接承銷、龍頭企業帶銷、宣傳推介展銷、商場超市直銷、電子商務營銷、基地認領訂銷、旅游帶動促銷、幫扶單位助銷、勞動就業推銷等模式,扶貧產品賣出好價錢、市民買到好東西、扶貧建立好機制。共認定2294個扶貧產品,累計銷售貧困地區農產品88億元,帶動24.22萬貧困人口增收。

八年精准扶貧,五年脫貧攻堅,我省貧困地區基本生產生活條件顯著改善、經濟發展明顯加快、農村治理能力有效提升,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同全國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記者李全宏)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