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舉旗幟 乘勢而上 為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而努力奮斗

山西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在太原隆重開幕

樓陽生主持會議 林武作政府工作報告 李佳出席

2021年01月21日07:43  來源:山西日報
 

樓陽生主持會議。本報記者李聯軍攝

林武作政府工作報告。本報記者李兆民攝

1月20日,山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太原隆重開幕。本報記者史曉波攝

踏上新征程,開創新局面。1月20日,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在太原隆重開幕。來自全省各行各業、各條戰線的500余名省人大代表,肩負全省人民的重托出席盛會,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履職盡責,共繪山西轉型發展的美好藍圖。

山西大劇院內庄重典雅、氣氛熱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國徽在鮮艷的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會場二樓眺台上“高舉旗幟乘勢而上為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而努力奮斗”的巨幅標語,催人奮進,鼓舞人心。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樓陽生主持會議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會執行主席郭迎光、衛小春、李悅娥、高衛東、岳普煜、李俊明、王純、張志川、郭海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領導林武、李佳出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會議應出席代表546人,出席517人,缺席29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樓陽生宣布:山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會場全體起立,奏唱國歌。

根據會議議程,省長林武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林武在報告中指出,“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是我省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的五年。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山西,為我省發展把舵領航、指引方向,三晉兒女備受鼓舞、奮勇爭先。五年來,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輝文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金光大道,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推動全省經濟在爬坡過坎中奮力前行,轉型在夯基壘台中積厚成勢,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呈現新氣象、邁上新台階。

林武指出,五年來,我們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增長實現趨穩向好﹔堅定不移推進轉型發展,新動能加快成長﹔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發展動力活力顯著增強﹔持之以恆補短板,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著力推動城鄉融合發展,三晉面貌煥然一新﹔盡心竭力改善民生,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明顯提高﹔刀刃向內自我革命,政府效能不斷提升。

林武說,剛剛過去的2020年,是山西經濟社會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上下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非常之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戰略之舉推動創新生態建設和“六新”突破,以持久之功推進轉型項目建設,以果敢之策攻堅改革“深水區”“硬骨頭”,以最嚴監管推動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好轉,實現了經濟穩步向好、轉型態勢強勁、社會和諧穩定。

林武指出,五年來特別是2020年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是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英明領導的結果,是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奮力攻堅的結果。

林武說,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我省發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協調的問題仍比較突出,民生事業發展還有大量工作要做。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堅決把短板補上,把山西的事情辦好。

林武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我省進入轉型出雛型的關鍵時期。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機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建設為統領,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根本目的,把創新驅動放在轉型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統籌發展和安全,努力實現高質量高速度發展,不斷在“六新”上取得突破,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奮力爭先,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開好局、起好步,確保轉型發展蹚新路形成重大標志性成果,經濟總量和省域經濟綜合競爭力全國位次穩步前移,奮力實現轉型出雛型的宏偉藍圖。在此基礎上,經過持續努力,到2035年經濟總量達到全國中游水平,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林武指出,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省轉型出雛型開局之年。要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十一次全會暨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加快“六新”突破,統籌改革發展穩定,加快轉型發展蹚新路,努力實現高質量高速度發展,確保“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好局、起好步。重點抓好十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為轉型出雛型創造良好條件。抓好疫情防控重點環節和能力建設,健全疫情防控和風險化解機制,加強經濟調節和政策儲備。二是突出創新核心地位,加快產業高質量發展。大力培育一流創新生態,建立產業鏈鏈長和產業聯盟會長“兩長制”,助推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推動未來產業加快發展,推進基礎產業轉型升級,促進文旅康養融合發展,支持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三是把握擴大內需戰略基點,主動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聚焦“六新”突破、“兩新一重”等領域,深入推進轉型項目建設,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挖掘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回暖升級,推動外貿增量提質。四是堅定不移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持續釋放蹚新路動力活力。實施碳達峰、碳中和山西行動,深化國資國企改革,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創新機制推進太原都市區一體化發展,深化財稅金融改革,實施市縣轉型綜合配套改革,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五是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推動農業“特”“優”發展,推進三大省級戰略和五大平台建設,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深化農業農村改革,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六是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不斷提升城市品質和競爭力。加快構建“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新型城鎮化格局,啟動實施城市更新九大工程,加快推進大縣城建設。七是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加快建設美麗山西。深入推進“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鞏固拓展污染防治成果,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八是持續用力改善民生,讓人民群眾擁有高品質生活。深入實施“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促進就業增收,構建優質教育體系,加快健康山西建設,加大社會保障力度,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圍繞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力辦好11件民生實事。九是深化“三零”創建和依法治理,為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保障。堅持不懈抓好安全生產,推進更高水平平安山西建設,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十是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建設法治政府,打造“六最”升級版,推進廉政建設,增強答題意識,提出解決方案,狠抓工作落實,確保各項部署落地見效。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審查山西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省人民政府關於山西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關於山西省2020年全省和省本級預算執行情況與2021年全省和省本級預算(草案)的報告。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岳普煜作關於《山西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法〉辦法(修訂草案)》《山西省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議案的提出和處理辦法(草案)》《山西省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的提出和處理辦法(修訂草案)》的說明。省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三個草案的修訂、制定工作。2020年初,將三個草案的修訂和制定列入年度立法計劃,並報經省委批准。目前三個草案已經兩次省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常委會組成人員普遍認為,三個草案貫徹落實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貫徹落實省委決策部署,總結我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實踐的新經驗、新成果,有利於更好地發揮代表主體作用、更好地保障代表依法履職。據此,常委會決定將三個草案提請本次代表大會審議。

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薛延忠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王擁軍、羅清宇、徐廣國、呂岩鬆、張吉福、商黎光、胡玉亭、韓強、李鳳岐、王一新、張復明、賀天才、劉新雲、吳偉、盧東亮、李正印、李曉波、張瑞鵬、席小軍、李武章、李青山、謝紅、李思進、孫洪山、楊景海、楊盛明、周然、胡蘇平、李政文、牛仁亮、安煥曉、張建欣、田喜榮、李雁紅、朱先奇、劉滇生、王寧、張友君、張璞、姜新文等。

在晉兩院院士王一德、黃慶學也在主席台就座。

我省選舉的在晉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在晉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十二屆省政協委員列席會議。(記者楊文)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