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晉行時】石勇代表:建議在平遙創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

2021年01月21日16:3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月21日電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十四五’期間,山西要實施文化強省戰略,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提升山西文化軟實力。”在今年的山西省兩會期間,省人大代表、平遙縣縣長石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聽后備受鼓舞。

“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是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是區域文化產業發展的領頭羊。”石勇坦言,目前,全國共有23家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和17家國家級文化產業試驗園區,但山西省還沒有一家。

“自1997年申遺成功以來,平遙古城經過23年的傾力打造,遺產保護國際化、文化旅游現代化水平大幅躍升,文旅產業大發展的比較優勢進一步凸顯。”石勇認為,平遙創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必將在全省范圍內形成示范效應,增強全市、全省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早在2016年,平遙就正式設立“平遙文化產業園區”,規劃了總面積25.33平方公裡的“一核兩區”的文化產業發展布局。園區著力招引落地了一批創新傳承能力突出、企業集聚度高、產業生態良好、發展特色鮮明、配套服務完善、品牌影響力與核心競爭力強的文化企業,傾力打造全省文化產業集群化、專業化、規模化發展的平台。

經過4年多努力,“平遙文化產業園區”內各類文化企業達到892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10家,從業人數2.3萬人,營業收入39.3億元,年均增長13.9%。目前,已經具有較好的文化產業發展基礎、核心競爭力、文化品牌影響力。

石勇表示:“從省級戰略層面定位平遙文旅優勢、支持平遙創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對於更好發揮平遙古城文旅龍頭引領作用,輻射帶動全省文化產業高質量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趙芳、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