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在參加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二十一組討論時強調

發揮優勢高質量建言資政 勇擔使命推動轉型出雛型

李佳主持

2021年01月22日07:25  來源:山西日報
 

1月20日晚,省長林武參加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二十一組討論,聽取委員們對《政府工作報告》和政府工作的意見建議。省政協主席李佳主持。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胡玉亭,省政協副主席席小軍、李武章、李青山、謝紅、李思進參加。

會上,省政協委員李強、楊霞、袁清茂、武強、屈忠讓、韓長安分別發言,圍繞《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重點任務,從加快鋼鐵產業轉型升級、構建生物新材料產業集群、擴大非常規天然氣消費應用、打造人才高地、優化營商環境、綠色技術賦能轉型發展和鄉村振興等方面積極建言獻策。認真聽取發言后,林武對大家關心關切的問題一一回應。他說,大家提出的意見建議很有質量、很有見地,對我們做好政府工作很有幫助,政府相關部門要認真梳理、深入研究、充分吸納,把大家的履職成果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成效。

林武說,過去一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形勢,全省上下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省委堅強領導下,克服重重困難,實現經濟穩步向好、轉型態勢強勁、社會和諧穩定。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英明領導的結果,是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奮力攻堅的結果,同時也凝結著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各位政協委員的心血和智慧。

林武強調,今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轉型出雛型開局之年,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意義重大。各級各部門各方面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特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將其轉化為推動轉型出雛型的具體思路、工作舉措和實際成效。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推進“兩新一重”等項目建設,促進消費回暖升級,引進建設一批建鏈補鏈延鏈強鏈的大項目好項目,培育轉型發展新優勢。要突出創新核心地位,全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促進創新鏈、產業鏈、市場端有機銜接,鼓勵產業鏈上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要落實好支持民營經濟發展“30條”“23”條等措施,繼續實施“萬名企業家”培訓工程,完善中小微企業公共服務體系和長效幫扶機制,大力培育市場主體,引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要扎實開展企業質量管理年活動,深化省屬企業“六定”改革,科學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強流動性管理,提高資本回報率,鼓勵引導民營企業樹立現代企業管理理念、推行精細化管理。要從嚴從實抓好安全生產,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及各項規定,推動企業法人安全培訓全覆蓋,加大安全投入,扎實開展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提升本質安全水平。

林武說,政協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系廣泛。希望廣大政協委員進一步發揮優勢、積極履職,高質量資政建言,為“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貢獻。(記者張巨峰)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