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縣再添國家級新名片

2021年01月22日16:3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1月18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關於命名2018—2020年全國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單位的通知(國衛人口發〔2021〕3號)》,嵐縣名列其中,為呂梁市唯一獲此殊榮的縣(市)區。

據悉,全國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單位創建活動是國家衛健委主辦的全國評比達標表彰項目,對於推動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工作做好做細做實,持續改善管理,提升服務能力,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具有積極意義,創建難度大、含金量高。經縣級主創、市級推薦、省級評審、公開公示等環節,嵐縣從426個被推薦候選單位中脫穎而出,被國家衛生健康委授予“2018—2020年全國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單位”榮譽稱號。

近年來,嵐縣立足廣大育齡群眾現實需求,縣財政加大經費投入,將村級計生工作人員報酬、孕前優生健康檢查項目經費、計生家庭的各項獎勵資金和計劃生育協會工作經費等全部納入財政預算。截至2020年,嵐縣已婚育齡夫婦享有免費的基本計劃生育技術服務落實率達100%,流動人口免費服務率90%以上,婚前檢查完成541對,產前篩查3204例,農村婦女“兩癌篩查”21768例,篩查率達100.05%。人口信息數據主要指標運行平穩,近三年內違法生育率控制在3%以內,出生人口性別比趨於正常,按期高質量完成了國家人口出生監測任務。

嵐縣衛健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嵐縣將以此次獲評為契機,以廣大群眾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創新工作機制,優化計生服務手段,全面推動優質服務工作,全力構建科學管理、優質服務、群眾滿意的計生工作新格局,為嵐縣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的人口環境。(梁海珍 梁瑞霞)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