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奮斗 艱苦奮斗 不懈奮斗

——熱烈祝賀省“兩會”勝利閉幕

2021年01月24日07:19  來源:山西日報
 

偉大時代催人奮進,轉型新業激蕩人心。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完成各項議程,相繼勝利閉幕。我們對省“兩會”的成功舉行表示熱烈祝賀!

“兩會”期間,省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高度評價我省“十三五”時期取得的成績,特別是2020年交出的“三份優秀答卷”,一致認為,省委忠實踐行領袖囑托,團結帶領全省人民,推動各項事業在新起點上實現了新發展、開創了新局面。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航掌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英明領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是一次高舉旗幟、凝心聚力,團結民主、開拓奮進的大會。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認真貫徹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聽取和審議了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審查和批准了我省“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審查和批准了計劃報告、預算報告,審議通過了各項決議和代表工作方面三件法規,完成了選舉及其他事項。其中,《綱要》是對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審議通過的《建議》的具體化和方案化,並通過法定程序,將省委決策部署轉化成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目標、共同行動,必將進一步動員和激勵全省廣大干部群眾,意氣風發地投身轉型發展蹚新路的生動實踐,奮力實現轉型出雛型的重要階段性戰略任務,不斷開創治晉興晉強晉新局面。

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自始至終洋溢著團結民主、求實奮進、昂揚向上的氛圍,是一次高舉旗幟、凝心聚力、共促轉型的大會。全體政協委員堅持高標准、高要求、高效率,認真審議文件、深入協商討論,圍繞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緊扣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聚焦“十四五”規劃制定實施和實現轉型出雛型良好開局,獻出了真誠之言,形成了廣泛共識,展示出良好精神風貌。廣大委員對我省過去一年及“十三五”時期發展成就倍感自豪,對我省轉型出雛型蹚新路的方向、內涵、規律的認識全面深化,對“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高度認同,對山西在新的起點上與全國同步實現現代化充滿信心。

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強則國家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是我國地方國家權力機關,對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作用。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聚焦“十四五”轉型出雛型,統籌抓好立法、監督、決定、任免、代表工作及自身建設,推動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完善發展。人大代表作為人民代表大會的主體,要深刻認識“我是我,我又不是我”的內涵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忠誠為黨分憂、忠實為民代言,以實際行動為轉型發展蹚新路凝聚共識、匯聚力量。

人民政協作為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圍繞轉型蹚新路凝聚共識、匯聚力量,既是職責優勢所在,更是光榮緊迫任務。全省政協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委員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實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滋養初心、深化協商、服務群眾、團結合作、擔當作為,鞏固已有共識、增進新的共識,廣泛傳播共識、帶頭踐行共識,不斷拓展大團結大聯合局面,匯聚起共襄轉型新業、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正能量。

“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是我省全面實現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其主要特征,也是主要任務,就是要實現轉型出雛型的目標。全省上下要把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作為工作指南、邏輯起點,以堅如磐石的信念信心、敢闖敢干的拼搏勁頭、一往無前的奮進姿態,全力推動轉型出雛型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要善抓搶抓機遇,追趕超越勇爭先,確保實現與全國“兩個同步”目標﹔要堅持自立自強,聚力創新增優勢,實現直道沖刺、彎道超車、換道領跑﹔要勇於先行先試,深化改革強動力,重塑全面轉型體制機制新優勢﹔要強化項目支撐,緊抓會抓見實效,以項目的高質量支撐轉型發展的高質量﹔要堅持人民至上,為民造福守初心,讓人民群眾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共享幸福文明健康高品質生活﹔要有效防化風險,確保安全強底線,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要堅持結果導向,真抓實干顯擔當,推動各項工作往實裡抓、向目標奔﹔要全面從嚴治黨,風清氣正作表率,營造心齊氣順、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回望百年輝煌歷程,中國共產黨永遠是最可靠的主心骨,永遠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領路人。穿越悠久燦爛的歷史文明,傳承血與火淬煉的紅色基因,揮洒建設和改革的火熱激情,英雄的三晉兒女歷經曲折而勇往直前,不畏艱險而敢於勝利。轉型發展蹚新路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前景光明,惟有團結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領袖殷殷囑托,在省委堅強領導下,擼起袖子加油實干、隻爭朝夕力爭上游,不負韶華、不辱使命,全力奪取“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局新勝利,奮力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乘勢而上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