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緊“四個口袋”  山西嚴防疫情輸入

2021年01月25日18:3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月25日電(麻潞)為抓好當前和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今日,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發布通知,要求加強國際航班經停太原入境疫情防控閉環管理、中高風險地區入晉返晉人員管控、進口物流全鏈條管控以及從其他省份入境返晉人員管控,扎緊防疫情輸入“四個口袋”。

國際航班經停太原入境將實行疫情防控閉環管理,對入境人員嚴格實施“14+4+2”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集中隔離14天,核酸檢測4次,抗體檢測2次)。在此基礎上,對隔離期滿赴京人員再增加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其中在隔離第14天和第21天分別採鼻咽拭子、糞便標本和環境標本,並由兩家檢測機構平行檢測、交叉驗証,實現“三標本”陰性才能赴京﹔對隔離期滿留晉人員,實行“14+2”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居家隔離14天,核酸檢測2次)。

山西對所有進入省內的進口冷鏈食品和非冷鏈集裝箱貨物,實行“凡進必檢、人物同檢”。強化進口冷鏈食品總倉管理,加大人、物、環境定期核酸檢測和預防性集中消毒力度,嚴格落實進、銷、儲、運等全流程防控和信息化管理可追溯,嚴密做好從業人員個人防護。對進口非冷鏈集裝箱貨物、國際郵件以及國內郵政、包裹、快遞等,參照總倉管理模式,實行集散點統一消毒檢測、全流程管理。

從中高風險地區入晉返晉人員,山西將實施交通“第一關口”篩查,強化屬地“第一落點”管控,落實基層派出所、村(社區)、單位“網格化”管理責任和公民個人依法主動申報責任。區分不同情況,分別採取集中隔離、居家觀察、核酸檢測、健康管理等措施,做到不漏一人。結合實際在高鐵站、機場、火車站、客運站等出口設置便民核酸採樣點,做到掃碼提前登記、現場直接採樣、結果遠程推送。

對其他省份入境隔離期滿返晉人員,在點對點、人盯人的基礎上,一律實施“14+4”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集中隔離14天,核酸檢測4次)。

(責編:麻潞、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