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成功研發一鍵式電網穩控系統檢驗平台

2021年01月26日10:0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1月24日,由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在全國首創研發的基於5G雲同步一鍵式電網穩控系統檢驗平台圓滿完成首次區域現場應用,效果顯著。

電網穩控系統是保障大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的第二道防線,其可靠運行至關重要。由於現行的穩控系統涉及單位多、廠站多、策略多,導致檢驗工作協調難度大、統退同檢難度大、檢驗周期長。

為此,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調控中心組織山西電科院、山西電力檢修公司,研發了本套智能化檢驗平台。通過虛擬仿真技術,實現穩控系統分區域檢驗。通過5G通信實現各場站穩控試驗裝置自動同步,試驗裝置與穩控裝置採用電信號通信,解決了協調難題。通過策略測例自動生成技術,實現了一鍵式檢驗,自動生成檢驗報告。

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調控中心韓衛恆介紹,該平台經在大同現場應用,優勢非常明顯。不但檢驗結果有效、正確,而且操作簡單快捷,將工作時長由過去採用傳統檢驗方法所需的24小時縮短至2小時左右,人力投入也減少30%。

據悉,下一步,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將繼續做好本次應用的成果總結,固化檢驗模式和流程,指導全省扎實有效做好穩控系統檢驗工作,保障大電網安全防線堅固。(王婷、冉涌)

(責編:雷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