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台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機車在山西大同下線

2021年01月27日10:1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1月27日電(段思齊)今日,我國自主研發的首台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機車,在中車大同電力機車有限公司成功下線,這標志著我國氫能利用技術取得關鍵突破,中國鐵路機車裝備駛入全球氫能技術高地。

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機車於2020年立項,被列為山西省和中國中車重大科研專項。機車設計時速達到每小時80公裡,滿載氫氣可單機連續運行24.5小時,平直道最大牽引載重超過5000噸。在不用改變任何鐵路基礎線路條件下,機車可在各類機務段、車輛段、編組站以及大型工廠、礦山、港口等場所執行運轉、調車、救援等多用途任務。

由於沒有任何污染物的排放,也不用重新架設取電網,相較傳統燃油和電力機車,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機車在相對密閉的地鐵、隧道、礦山等環境下使用優勢更加明顯,應用和維護成本也更低。

作為重要的清潔能源,對氫燃料的合理利用是世界各國競相研究的重要科技高地。目前,氫燃料在我國已成功實現了在航天、汽車、城市有軌電車等領域的應用。此次下線的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機車是我國氫能源在鐵路機車領域產業化應用的最新成果,有力助推我國鐵路裝備進入全球氫能應用“俱樂部”。

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學教授翟婉明表示,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機車不需要通過燃燒即獲得能量的方式,安全可靠,不僅運行噪聲小、成本低、維護便捷,且排出物隻有水,完全實現了碳和污染物的零排放,產業化應用前景十分廣泛。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