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扶智與扶志 生發新力量

閻晶明
2021年01月28日10: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南衛視播出的電視劇《江山如此多嬌》是一曲脫貧攻堅的頌歌。這部劇講述了城市青年濮泉生、沙鷗在湘西山村的奮斗故事。位於湘西大山深處的碗米溪村,是一個長期貧困的山村。在沉重的現實面前,要完成從物質到精神,從生活到觀念的全面改變,絕非一朝一夕的事。

  這部劇生動說明,扶貧要通過扶智與扶志生發力量。扶智與扶志,說到底是改變人心。濮泉生來到碗米溪的第一天,一場在山洪暴發之際即將開始的斗牛圍觀差點釀成人禍。自此,濮泉生幾乎每天都遇到這樣的沖突。他要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最大阻力常常來自村裡的男女老少。這裡有麻長順這樣的懶漢,也有田老八這樣玩世不恭、游手好閑的人﹔有電喇叭這樣的“悍婦”,也有喜妹這樣熱愛生活的年輕人。碗米溪的鄉情,有如山區裡變幻不定的天氣,時而蕩漾著恬靜,時而攪動著風雲﹔時而山上山下親情濃得化不開,時而一家人鬧得不可開交。濮泉生一下子掉進一團亂麻中,如何梳理,如何擺平,書本裡沒有,經驗中缺少。他和自願從省城來支援的沙鷗,懷著一顆熱烈、無私的心投入碗米溪的扶貧工作。濮泉生的身上既有薪火相傳的意志,也有實踐中練就的能力,還有勇於奉獻的品格。

  全劇故事鮮活生動,充盈著既有煙火氣又充滿矛盾糾葛的故事。故事還略帶輕度的喜感,讓人觀之親切、溫暖、有趣。

  辦好村集體的桑植產業,將麻長順這樣的懶漢變成養蜂能手,想盡辦法促進產業發展。濮泉生和沙鷗帶領鄉親們真正改變貧窮落后的生活,以實實在在的成績讓村民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感受到脫貧攻堅帶來的成效。可以說,這是一部描畫鄉村生活景象,同時更有勞動生產場景的電視劇。

  濮泉生始終保持對傳統鄉村文化的尊重,以極大的耐心面對糾紛和矛盾。這樣的態度,使青年干部與農民群眾情感上打成一片,從觀念上的沖突、做事上的分歧,到最后成為水乳交融的共同體,他們的理想和目標逐漸趨同。

  劇中每一集都以“創作札記”的方式作為收束,來自扶貧一線的真實人物、真實場景、真實感受,以集束的方式傳遞給觀眾,同時也增加了劇中故事的可信度。

  全劇結尾富有寓意。高速公路的隧道打通了大山深處的碗米溪與外面的世界,一個更加精彩的世界和更加美好的碗米溪同時呈現。扑面而來的湘西風光讓人愉悅,古老土地的未來發展,更讓人滿懷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8日 20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