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莫忘“舌尖上的健康”(無影燈)

白劍峰
2021年01月30日10: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衛健委發布的《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20年)》顯示,我國居民家庭減鹽取得成效,人均每日烹調用鹽9.3克,與2015年相比下降了1.2克。居民對自己健康的關注程度也在不斷提高,定期測量體重、血壓、血糖、血脂等健康指標的人群比例顯著增加。

  “十三五”時期,我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3歲,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的健康基礎。但是,我國居民的營養與健康問題依然突出,慢性病防控面臨巨大挑戰。例如,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仍然普遍存在。調查顯示,膳食脂肪供能比持續上升,農村首次突破30%推薦上限。家庭人均每日烹調用鹽和用油量仍遠高於推薦值,居民在外就餐比例不斷上升,食堂、餐館、加工食品中的油、鹽使用不夠合理。兒童青少年經常飲用含糖飲料問題已經凸顯,身體活動不足問題普遍存在。同時,居民超重肥胖問題日益嚴重,慢性病患病和發病仍呈上升趨勢。城鄉各年齡組居民超重肥胖率繼續上升,有超過一半的成年居民超重或肥胖。

  面對慢性病防控形勢,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將實施慢性病綜合防控戰略納入《“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將合理膳食和重大慢病防治納入健康中國行動,進一步聚焦當前國民面臨的主要營養和慢性病問題,從政府、社會、個人三個層面協同推進,全方位干預健康影響因素,維護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努力營造關注健康、追求健康的社會氛圍。

  從政府來說,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深入實施健康中國行動,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針對居民主要健康問題和影響因素,關注重點人群,完善國民健康促進政策,優化重大疾病防控策略措施,廣泛開展全民共建共享的健康行動,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重視精神衛生和心理健康,為人民提供更高質量的衛生健康服務。例如,《深圳經濟特區健康條例》規定,建立居民健康積分獎勵制度等激勵機制,對居民參與健康促進、體育健身、健康管理和健康社區建設予以積分。鼓勵醫療衛生機構、企業事業單位、社會組織提供積分兌獎服務。

  從社會來說,要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大推進健康支持性環境建設。例如,改善飲食和食物的供應環境,推動健康食堂、健康餐廳建設﹔鼓勵食品企業生產低油、低糖的食品,為居民合理膳食提供更多的支持條件﹔加強健康城市建設,增加人行道、自行車道、健康步道等公共設施,鼓勵綠色出行﹔改善全民健身支持環境,加大體育、健身、公園等促進身體活動設施建設,並向公眾開放。

  從個人來說,要樹立正確的健康觀念,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近年來,我國居民膳食結構仍不合理,脂肪供能比持續增加,蔬菜、水果、豆制品等攝入不足,個體能量攝入增加。同時,居民體育運動時間普遍減少,靜態生活時間增加,導致能量攝入和能量支出不平衡。因此,每個人都要樹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主動掌握營養膳食和慢病防控知識,將“三減”(減鹽、減油、減糖)“三健”(健康口腔、健康體重、健康骨骼)融入日常生活中,夯實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基石。

  健康既是個人的財富,也是國家的財富。春節將至,萬家團圓。希望每個人在享受美味佳肴的同時,莫忘“舌尖上的健康”,合理膳食,遠離肥胖,共建共享健康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9日 19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