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關節腫痛,當心類風濕關節炎(名醫講堂)

沈  敏
2021年01月30日10: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寒冬季節,氣溫驟降,不少老年人出現關節腫痛症狀。這究竟是風濕性關節炎,還是類風濕關節炎呢?

  風濕一詞源於中醫,患者如存在關節、骨骼、肌肉或者關節骨骼附近的肌腱、軟組織疼痛,都可以稱為風濕。風濕性關節炎與感染有關,由於鏈球菌感染導致的關節炎,醫學上將其特指為風濕性關節炎。而類風濕關節炎屬於自身免疫病,與自身免疫系統紊亂有關。類風濕關節炎主要表現為對稱性、多關節和小關節為主的疼痛、腫脹等症狀。

  很多患者常常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中出現關節腫脹、疼痛等症狀。實際上,潮濕、陰冷的環境可能並不是類風濕關節炎產生的原因,但是對於類風濕關節炎患者而言,確實容易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中出現病情加重的情況。這主要是由於患者血管收縮、神經調配功能存在缺陷,對潮濕環境比較敏感。同時,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中,局部關節液流動減緩,炎症物質容易儲積在關節裡,進而造成疼痛和腫脹加重。

  大多數患者發病年齡在青中年,發病高峰年齡在45歲左右。流行病學証據表明,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類風濕關節炎。

  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關節疼痛和腫脹。大多數類風濕關節炎的病人病情處於“發作—緩解—發作—緩解”的過程中,如不進行干預,病情會持續加重。部分病人病情始終得不到緩解,可能處於持續加重的過程。還有部分病人病情表現隱匿,症狀輕微,或者可能暴發嚴重的關節腫脹、疼痛,但此后很多年都不會發作。

  類風濕關節炎還會導致早晨起床手發僵、不能活動的症狀,醫學上稱為“晨僵”。很多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的晨僵可能會持續1小時以上。類風濕關節炎病程較長時,還可能出現關節變形。

  類風濕關節炎的病因目前尚未明確,因此還達不到完全根治的效果。臨床治療的目標是控制疾病進展、緩解症狀以及防止關節破壞。大多數類風濕關節炎患者需要長期用藥,並定期前往醫院觀察、隨診,因此類風濕關節炎屬於慢性疾病范疇。

  很多患者會自行貼膏藥治療類風濕關節炎,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疼痛等局部症狀,但由於類風濕關節炎本質上屬於自身免疫病,因此貼膏藥並不能達到治療疾病的作用。

  對於類風濕關節炎,隻要早發現、早就醫、早治療,都能減輕症狀、控制炎症,避免出現關節的變形、破壞。病程處於晚期的類風濕關節炎病人,治療的目標為減輕症狀、緩解痛苦、保留關節功能。雖然手腳變形,但如果關節還有殘余的功能,臨床上也要盡可能地幫助患者進行康復鍛煉,讓剩余的關節功能盡可能保存下來,不至於進一步退化。

  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應注意控制體重。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在疼痛急性期,不要進行運動,症狀得到緩解后再進行適當的運動。可以在關節不負重的情況下進行鍛煉,如快步走、太極拳、騎車、游泳等,都可增強肌肉功能。

  (作者為北京協和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醫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9日 19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