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縣人大常委會 高質量建立人大代表聯絡站

來源:呂梁日報

2021年02月01日17:06  
 

近年來,嵐縣人大常委會本著“立足實際、突出特色、體現實效”三大原則,嚴格代表聯絡站(點)建設標准,逐步形成代表聯絡站“十有”建設標准,即:“有陣地、有機構、有辦公設施、有工作職責、有工作制度、有工作流程、有工作計劃、有代表履職公示、有代表活動風採、有檔案資料”。先后投入110余萬元建設補助資金,為全縣代表聯絡(點)建設提供了堅強保証。

堅持落實代表聯絡站每月活動機制,組織人大代表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全方位履職活動。有機結合“三診法”開展活動,努力發揮出代表聯絡站“小空間”的“大作用”。堅持“坐診”聽民情、“會診”解民憂,先后研究制定出台嵐縣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全縣人大代表聯絡站建設的指導意見》和《嵐縣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及代表“雙聯系制度”》兩個文件,詳細規劃和設計了代表聯系人民群眾工作的具體內容、方式方法,為全面指導全縣代表聯絡站(點)的標准化建設和代表入站(點)活動運行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制定了六項工作制度,為全縣代表聯絡站(點)標准化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制度保障。制定了鄉鎮(機關)代表聯絡站(點)“一流程四表格”為代表聯絡站(點)日常有序運行提供了時間表和路線圖。

建站以來,各代表聯絡站點共開展活動186次,參與的各級代表達到660人次,接待選民970人次,受理選民反映問題和意見140件,其中,協調解決122件,向有關單位反饋18件,代表聯絡站逐步成為代表建議的“蓄水池”、化解社會矛盾的“減壓閥”。(記者 張娟娟)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