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激勵山西廣大干部群眾

2021年02月07日07:09  來源:山西日報
 

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他在調研時強調,創新發展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選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我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在山西轉型出雛型的關鍵時期,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銳意進取、真抓實干,以創新引領發展,更好地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推動大數據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

“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調研時強調‘創新發展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選擇’,我們集團上下深受鼓舞。”山西交通科學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樊英華表示,大力加強科技創新,在“六新”上不斷取得新突破,是我省轉型發展的基礎所在、支撐所在、希望所在。

樊英華說,為搶佔車路協同發展制高點,構建重點領域先發優勢,他們第一時間組織了30余名科研骨干成立了車路協同專項工作組,並與華為公司共同組建了“山西交科-華為聯合創新實驗室”,針對我省交通運輸特點,聚焦智能網聯貨運編隊技術,高質量完成了我國首條高速公路智能網聯重載貨運車路協同科研實驗路段的智慧化改造建設工作。下一階段,集團將聯合華為、百度等相關單位,重點開展車路協同關鍵技術攻關和智能化產品研發工作,著力打造集車路協同設計咨詢、設備研發、基礎設施智能化改造、大數據標注、車聯網測試服務於一體的智慧交通產業。

我省正加快形成數字經濟發展新格局。山西雲時代技術有限公司積極構建全省“1+11”大數據中心體系,推動成立11個市公司,目前除晉中市外全部成立。在雲時代總部挂牌成立山西省大數據中心基礎上,在其他市公司加挂山西省大數據中心市分中心牌子,總體形成全省“1+11”體系。

該公司技術創新部副部長劉文剛表示,2021年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歷史交匯之年,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調研提出的“著眼於形成新發展格局,推動大數據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重要指示要求,繼續齊心協力干、加油好好干,努力干成一番新事業,干出一片新天地。堅持把創新放在公司發展的核心位置,著力抓好創新生態構建,搭建創新平台,促進關鍵技術原始創新,全力打造公司一流創新生態。

全力拓展消費新模式,把消費潛力充分釋放出來

消費是擴大內需的原動力。去年,我省堅定實施擴內需促消費戰略,統籌疫情防控和消費促進,推動消費回升和潛力釋放,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強力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調研時提出,要全力拓展消費新模式,把消費潛力充分釋放出來,為我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省商務廳電商處處長田昕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實施電子商務主體培育工程,積極培育本省龍頭電商平台,做大做強網絡店鋪,引進一批國內外電商龍頭企業。實施模式業態創新試點工程,在全省打造30個電商直播基地,加強產業集聚,培育電商直播產業生態圈,不斷提升本土直播機構運營和網絡銷售達人帶貨能力。實施網絡品牌推廣工程,做大做強本土電商平台,整合入駐國內龍頭電商平台的網絡零售店鋪,在促消費關鍵節點對山西消費工業品、老字號品牌、區域公共品牌等進行聯合營銷,努力提升山西產品的市場佔有率等。

“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調研時強調,要全力拓展消費新模式,這讓我們農村電商備受鼓舞。”山西樂村淘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士權說。

近年來,樂村淘始終堅持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把滿足國內市場對高品質農產品需求作為企業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技術創新、業態創新、模式創新,引領新型消費。去年該公司開發了野售農產品直播平台,極大地提升了我省特色農產品品牌在全國的影響力。線下則積極以消費需求引領產業升級,形成了可推廣、可復制,由政府引導、企業兜底、農戶參與的縣域特色農產品產業化新模式。

趙士權表示,強化“內循環”,推進消費升級與產業升級,農村電商大有可為。接下來,樂村淘將著力打通農產品生產、流通、消費各環節,創新縣域農產品上行模式,滿足居民消費升級需求,培育更多新的增長點,打造新形勢下農產品的競爭新優勢,重構我省特色農產品供應鏈,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發揮好改革的先導和突破作用,更多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

當前,山西焦煤集團霍州煤電緊抓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改革創新的思維和辦法破除障礙、打通堵點、解決難點,全力推動發展方式變革和管理升級。

“‘發揮好改革的先導和突破作用’‘多做創新性探索,多出制度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調研期間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對我們企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戎生權表示,“我們以企業治理現代化、管理精益化、產業數字化、資本效能化、發展高質化‘五化’為目標,重點推動智能化礦井、智能化綜採工作面、智能化掘進工作面等,推進煤炭生產效率大變革﹔重點推動智能再制造做優、生產服務產業整合、生活后勤產業拓新,實現煤與非煤‘雙轉型’﹔重點推動黨建統領、杜邦安全體系建設、精益化管理等,以改革變革為手段,著力破解制約企業發展的瓶頸問題。”

2020年,中車永濟電機公司聚焦成果轉化,技術創新節節攀升,重點實驗室、科技創新體系建設穩步推進,產業化項目、重點項目不斷取得新突破。中車永濟電機公司總經理王彬表示,這些成績的取得源於企業始終堅持新發展理念,以改革為源動力,積極破除一切不利於創新發展的屏障和樊籬,構建起相對成熟的科技創新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調研時強調,要發揮好改革的先導和突破作用,更多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多做創新性探索,多出制度性成果。這為我們企業發展進一步明確了方向。”王彬介紹,“下一步,公司將堅持創新驅動、深化改革,為高質量發展打造新動力、積蓄新勢能,加快推進數字化轉型升級與構建新發展格局,加速朝著成為‘國際一流的綠色和智能化電氣系統提供商’目標邁進。”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調研期間的重要講話后,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董事長劉宏新精神振奮,結合該公司的“十四五”發展目標,他提出了幾項轉型要求:思想觀念轉型,自覺增強理論武裝,樹牢系統觀念和爭先觀念。數字化轉型,加強數字化投入,夯實數字化轉型基礎,加強業務應用,聚焦電網主業,圍繞“智慧賦能”,以打造全省域能源互聯網示范區為主線,統籌能源網架體系、信息支撐體系、價值創造體系建設,確保到2025年初步建成以電為核心的能源互聯網。動力轉型,深入實施“新跨越行動計劃”,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合作是第一選擇,全要素發力打造轉型發展的強大引擎。打造創新高地,打造人才高地,打造開放合作高地。

加快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赴貴州考察調研期間的重要講話,是海關做好服務開放型經濟、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遵循和根本指南。”太原海關綜合業務二處處長文高生表示,“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的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新發展理念,對太原海關做好今年各項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文高生說,下一步,我們要著力找准山西比較優勢,充分發揮綜合保稅區的開放平台作用,推動加工貿易轉型升級,支持山西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促進山西外貿穩增長、轉方式、優結構。大力培育跨境電商、保稅物流、市場採購等新興業態,積極支持企業利用出口轉內銷等政策用好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助力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暢通空港、陸港、郵路物流通道,支持山西融入京津冀一體化和“一帶一路”建設,積極促進山西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護航山西經濟高質量發展。

“去年,山西中歐班列逆勢上揚,增量勢頭明顯,全年開行206列,開行質量明顯提高,為山西制造走出國門提供了快捷高效的運輸通道,物流樞紐優勢逐步顯現。”山西晉歐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何國棟激動地說,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調研時提到要“加快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更加堅定了我們企業發展的信心。

何國棟表示,下一步將一如既往提高中歐班列開行質量,立足山西區位優勢,增加中歐班列中通道(中鼎物流園——二連浩特——歐洲)運量,加大回程班列組織力度,做到中歐班列去程、回程均衡運輸,降低運輸成本,惠及山西及周邊省市的進出口貿易企業,連通並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促進山西外貿穩增長。我們華遠國際陸港集團計劃投資自備集裝箱、冷鏈集裝箱,打造中歐班列(晉歐)品牌,往返於中蒙俄運輸通道。依托中鼎物流園樞紐優勢,打造華北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助力山西外向型經濟發展。(記者劉瑞強 冷雪 張毅 杜鵑 晉帥妮 孟婷 閆杰)

 

(責編:桑莉媛、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