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一家三代礦工吃上團圓飯

2021年02月14日08:5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日月開新元,天地又一春。

大年三十下午,走進山西焦煤集團西山煤電一戶祖孫三代都是共產黨員、都是礦工的紅色家庭,兩位老人和孩子們正在廚房裡忙碌著,准備好好過個團圓年。

張良貴、張海、張世奇及愛人一家三代6口人 。

“現在這生活過得可‘高級’了,天天像過年。我非常幸福,這都是黨和企業給的。”88歲的白家庄礦退休職工張良貴,看著桌上琳琅滿目的飯菜和糖果,環視家裡一應俱全的家具家電和豐富的年貨,臉上樂開了花。張良貴老人1951年入黨,1954年到白家庄礦鬆樹坑當礦工,在井下工作將近40年,其中30余年擔任掘進隊、採煤隊隊長和黨支部書記,曾獲得全國技術比武狀元、山西省勞動模范等殊榮。

“我們永遠聽黨的話,熱愛黨、熱愛企業。“張良貴的老伴、白家庄礦解放西街居委會原黨支部書記、84歲的李巧仙,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動,講述了這個大家庭過年的情況。老人說,自己有6個子女,連兒孫輩加起來全家共11名共產黨員,都夠建一個黨支部了。今天雖然是除夕,可孩子們大多在崗位上工作,大孫子張世奇下井帶班去了。老人說,這些她都理解支持,她當年也是這樣,越到過年的時候越要忙著給礦工送熱水、縫衣服,給隊裡擦玻璃,盡力為礦上做些事。

兩位耄耋老人精神矍鑠,談興頗濃,言語間能聽出他們心中滿滿的幸福和自豪。

說話間,二位老人的大兒子,白家庄礦組干兼勞資科長、共產黨員張海匆匆趕回了家。張海早年也是在白家庄從事井下採掘工作,隨著礦井關閉退出,他也轉到了地面從事管理工作。張海說,現在焦煤集團發展得越來越好,大家平時吃的用的都跟過年一樣﹔過年最期待的是一大家子能聚在一起說說話。

張海介紹,家裡姊妹們多數都在焦煤集團工作,他期盼新焦煤的新願景通過大家苦干實干能夠早日實現,期待“以奮斗者為本“理念早日落實落地,惠及員工,讓大伙的生活品質越來越高!

“多數員工響應上級號召就地過年,今天我們就下井‘干’開了,礦上給送的班中餐年夜飯特別豐富,工友們干勁可足了,都奔著高品質生活和新焦煤世界一流奮斗目標鉚足勁加油干。”接過父親張海的話茬,剛下班進家門的張世奇說。

看到大孫子回來,爺爺奶奶歡喜自豪溢於言表。世奇是這個大家庭中念過大學的第三代礦工,2012年20歲出頭就到杜兒坪礦下井工作了,現在是掘進一隊的隊長,是全家人的驕傲和希望。

歡笑聲中一歲除。看著一大家人帶著喜悅和收獲陸續回家,老人端出滿溢著家的味道的飯菜、拿出珍藏的老酒,大家庭的團圓飯就要開始了。(呂靈芝  攝影: 張世奇 )

(責編:喬慧、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