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套液壓支架清洗除鏽“機器人”投入使用

2021年02月19日12:4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2月19日,從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傳來消息,該集團能服公司成功研發並投入使用全省首套液壓支架清洗除鏽機器人。此舉改變了煤礦井下液壓支架靠人工清洗除鏽的舊工藝,煤泥清除率達90%以上,大大縮短液壓支架檢修工期。

據了解,井下液壓支架裡的煤泥長年受力,特別硬。以前靠人工用電錘鑿,不僅費力且效率低,造成大量人工、水資源浪費。使用液壓支架清洗除鏽機器人后,隻需2—3名人員編程,就可實現智能清洗除鏽。沖洗后的污水還能回收、處理並重復利用,非常智能、環保。目前,每天至少清洗十五六台,節水量300多噸/年。

“目前,山西省正在大力推進煤礦智能化建設。我們不僅批量生產高端液壓支架,還將配套提供液壓支架清洗除鏽的服務,讓用戶更放心、更安心。工期的縮短,也為礦井生產贏得了寶貴時間。”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市場管理部許磊說。

據介紹,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的專業化檢修服務項目除液壓支架外,還可以提供刮板機、採煤機、掘進機等煤機設備的全套智能化檢修服務。同時,還將大力研發制造大型瓦斯抽採鑽探設備、無人值守智慧化空壓機能源基站等一系列高端化新興服務項目。

下一步,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將瞄准“3135”“十四五”發展目標,不斷強化“服務也是產品”意識,為煤炭、電力提供設備設計、配套、安裝、檢修、維護、租賃等一體化、全方位、保姆式服務,構建“一核三業、多區聯動”產業發展格局,奮力蹚出一條高端化、智能化、市場化、再制造、高質量、優管理的裝備發展之路。(郭嬌、范瑞芳)

(責編:雷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