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手撕鋼”見証中國制造實力(微觀)

——中國經濟的“微觀密碼”②

韓  鑫
2021年02月22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攻關技術、制定標准的賽道上勇攀高峰,在科技創新、推動技術成果轉化等方面先行先試,彰顯了中國制造的硬核實力

  將提升全產業鏈水平作為主攻方向,不斷加強自主創新,提高制造業供給體系質量,我們一定能助推中國制造不斷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百煉鋼做成了繞指柔”,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期間,對國產“手撕鋼”的稱贊。在不久前舉辦的第六屆中國工業大獎發布會上,這款由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世界最薄不鏽鋼箔“手撕鋼”脫穎而出,摘得大獎。

  明明是一卷鋼材,展開后薄如蟬翼,用手便能輕易撕開……“手撕鋼”是一種寬幅超薄的精密不鏽帶鋼。這種國家重要新興領域急需的高精尖基礎材料,我國在很長時間內不具備生產能力,一度面臨隻能高價進口的困境,進口一克需要數百元。近年來,隨著航天、核電、新能源等新興產業飛速發展,國內市場對這一產品的需求不斷增長,關鍵技術受制於人導致的供需矛盾日益顯現。在這一背景下,國產“手撕鋼”橫空出世,佔據了新技術“高點”,補上了產業鏈“斷點”,變“高價買”為“平價造”,更讓“卡脖子”問題不再“掉鏈子”。

  從生產平平無奇的“大路貨”到制造高端先進的“手撕鋼”,背后是企業十年磨一劍的堅守。為自主生產厚度僅為普通打印紙1/4的鋼材,太鋼技術團隊歷經十余年攻關,先后進行700多次試驗,攻克170多個設備難題、450多個工藝難題,成功叩開0.02毫米不鏽鋼箔材的大門。2020年,團隊再次突破軋制等工藝的極限,生產出厚度為0.015毫米的“手撕鋼”,可用於制造新能源汽車電池。正是這份耐住性子、苦練內功的毅力和心氣,才讓企業具備了應對變局的實力和底氣,最終完成轉型升級的華麗蝶變。

  把好鋼用在“刀刃”上,以科技創新為發力點提高供給質量,是山西太鋼乃至整個鋼鐵產業實現超預期增長的重要經驗。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重點統計鋼鐵企業銷售收入47033億元,同比增長10.86%。經歷去產能陣痛,我國鋼鐵業之所以能扛住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不僅源自完備的產業鏈優勢,更得益於上下游企業的創新合作。在疫情防控中,“手撕鋼”、高品質軸承鋼、齒輪鋼等新產品銷售額逆勢上揚,不斷滿足用戶新需求,既穩定了鋼鐵產能,也拓展了市場空間,助力鋼鐵工業發展穩中向好。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盡快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在產業優勢領域精耕細作,搞出更多獨門絕技”。從中國工業大獎榜單看,向前沿、高端尋求突破是獲獎企業的共性特點。從“手撕鋼”到汽車變速器,從超導材料到人工智能開放平台,不少獲獎企業在攻關技術、制定標准的賽道上勇攀高峰,在科技創新、推動技術成果轉化等方面先行先試,彰顯了中國制造的硬核實力。

  今日中國,作為世界第一制造大國的地位更加鞏固。2019年制造業增加值佔全球28.1%,2020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4.1%,“十三五”時期論証通過和啟動建設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十余個……一個個數據,已化作我國加快建設制造強國的充足底氣和強大自信。將提升全產業鏈水平作為主攻方向,不斷加強自主創新,提高制造業供給體系質量,我們一定能助推中國制造不斷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2日 08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