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2500萬元實施城鄉環境衛生一體化——

武鄉縣開啟環境衛生整治“最強模式”

2021年02月25日15:2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讓城市整潔靚麗、讓鄉鎮規范有序、讓農村環境優美干淨……一系列舉措和真抓實干的行動,讓武鄉城鄉面貌在青山綠水與藍天白雲間相映生輝。連日來,老區武鄉投入2500萬元,實施城鄉環境衛生一體化管理,開啟了環境衛生整治“最強模式”。

武鄉縣嚴格按照“門前八包(包衛生、綠化、美化、亮化、硬化、秩序、市政公用設施管護、清除積雪)、權屬管理、行業管理和誰的地盤誰家管,誰的產權誰負責,誰經營誰負責,誰主管誰督促”原則,落實長治市容環境衛生整治責任,形成縣、社區、單位、鄉鎮、村齊抓共管的局面,實現城鄉環境衛生管理“全口徑、全概念、全覆蓋”。

以打造“清潔武鄉”為目標,該縣相繼明確各領域“衛生標准”,縣城市容環境衛生重點對主次干道及河道,單位、居民小區,建筑工地,集貿市場,城中村和城鄉結合部,背街小巷及其他重點場所環境衛生進行集中整治,各鄉鎮、村以清理垃圾、整治臟亂、美化環境為重點進行集中整治,不斷創建整潔優美的城鄉環境,打造宜居宜業宜游新武鄉。

為鞏固整治成果,武鄉縣實施“城鄉一體化”管理,由縣市容環境衛生中心統一負責管理,各鄉鎮分設環衛站,下設保潔隊、清運隊、督查隊,配備設施、設備。

同時,全縣城鄉環境衛生經費納入年度財政預算,設立“農村家庭衛生達標戶獎勵基金”,對農村居民房前屋后環境衛生達標戶進行獎勵。該縣每年評出3個環境衛生模范鄉鎮、30個環境衛生模范村、100個環境衛生模范戶,分別獎勵10萬元、1萬元、500元,不斷強化長效管理機制,實現環境衛生管理的常態化、規范化,扮靚鄉村“新顏值”,提升群眾“精氣神”。(孟桂芬)

(責編:麻潞、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