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各市兩會·忻州篇】

重任在肩  “五地一城”繪就忻州新藍圖

2021年02月26日14:5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編者按:

春的腳步匆匆而來,三晉大地躍動著勃勃生機。山西省各市兩會正在陸續召開,釋放出各地邁向“十四五”新征程的發展信號,新思路、新路徑、新舉措不斷涌現。

人民網山西頻道梳理山西11市政府工作報告,關注並解讀各市的發展之道,敬請關注。

 

初春的忻州,風和日麗,生機勃發。2月23日上午,忻州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開幕,市委副書記、市長朱曉東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十三五”時期,忻州全市生產總值突破千億元,佔全省比重由5.4%提高到5.9%,人均生產總值突破3萬元。全市11個貧困縣全部摘帽,2222個貧困村全部退出,55.65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由2636元增加到10230元。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十四五”時期全市發展的戰略定位為“五地一城”:即打造全省綠色能源產業基地、全省重要新型產業基地、全國雜糧產業示范基地、國際知名旅游康養目的地、全省對外開放新高地、全省重要區域中心城市。

“十四五”時期忻州全市發展的主要目標是實現十個新突破:即構建“336”戰略布局取得新突破、“六新”發展戰略取得新突破、“8+6”產業集群發展取得新突破、產城融合發展取得新突破、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取得新突破、體制機制改革取得新突破、高素質專業化市場主體培育取得新突破、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取得新突破、綠色發展取得新突破、轉型富民取得新突破。到2025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700億元以上,工業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較快提升,省級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數量倍增,從業人員持証率達到5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爭達到全省平均水平。

2021年,忻州市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統籌推進“336”戰略布局,全面落實“六穩”“六保”“六新”年度任務,建設宜居宜業宜創宜游的創新型田園城市,努力實現高質量高速度趕超型跨越式發展,確保“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好局、起好步。

2021年,忻州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今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以上,力爭在實際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以上,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和8%以上,城鎮新增就業3.2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左右,規上工業企業研發經費投入增長25%以上。不折不扣完成省下達的各項約束性指標任務。

為了確保既定目標任務的實現,今年全力做好以下十個方面的工作:

——聚力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融合提升文旅產業,積極推進現代服務業﹔

——立足擴大內需基點,推動區域經濟潛能釋放。精准擴大有效投資,培育提升消費能力,推動外貿提質增效。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打好招商引資主動戰,優化項目推進機制﹔

——突出創新驅動,推動構建一流創新生態。搭建一流創新平台,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集聚高端創新人才,全力攻堅“六新”突破﹔

——全面深化改革,增強轉型動力活力。加力推動國企國資改革,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推進開發區二次改革,深化標准化綜合改革,深化財稅金融改革,推動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抓好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鞏固拓展脫貧成果,發展現代特色農業,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實施鄉村建設行動﹔

——大力促進新型城鎮化,推動城鄉協調發展。做大做強中心城市,持續提升城市品質,不斷優化城鄉布局﹔

——持續治污增綠,推動生態建設上水平。加強生態修復治理,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狠抓社會治理,切實提升本質安全水平。堅決守住安全生產底線,建設更高水平平安忻州,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辦好民生實事,打牢高品質生活基礎。持續穩定保障就業,擴大優質教育供給,著力保障人民健康,統籌養老事業與養老產業,大力發展文化事業,提升社會保障水平﹔

——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高政治能力,建設法治政府,推進廉政建設,加強有效監管,優化政務服務,增強落實能力。

藍圖繪就,重任在肩,忻州全市上下將緊盯目標任務,踏石留印抓落實,隻爭朝夕爭上游,奮力書寫忻州高質量高速度趕超型跨越式發展新篇章,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資料來源:忻州日報)

(責編:喬慧、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