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各市兩會·陽泉篇】

重塑優勢  陽泉聚焦“三城兩區一基地”

2021年02月26日14:5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編者按:

春的腳步匆匆而來,三晉大地躍動著勃勃生機。山西省各市兩會正在陸續召開,釋放出各地邁向“十四五”新征程的發展信號,新思路、新路徑、新舉措不斷涌現。

人民網山西頻道梳理山西11市政府工作報告,關注並解讀各市的發展之道,敬請關注。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開新局。2月23日,陽泉市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開幕,市委副書記、市長雷健坤代表市政府向大會作市政府工作報告。

十三五”時期,陽泉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綜合實力顯著增強﹔聚焦轉型發展,新興產業加速成長﹔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轉型發展煥發活力﹔堅持城鄉一體、綠色發展,城鄉面貌煥然一新﹔攻堅克難,補短板強弱項,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勝利﹔始終以人民為中心,全力改善民生社會事業﹔持續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治理效能得到提升。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陽泉堅持項目為王理念,狠抓項目謀劃、招引、建設、保障,成功引進投資百億規模的中國時尚科創產業城等一批支撐轉型的大項目好項目,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授予該市“中國纖維新材料產業示范基地”稱號。全年簽約項目121個,總投資684.7億元,完成省定任務的142.4%,當年開工項目103個,當年開工率85.1%,進入全省第一方陣。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十四五”時期,陽泉圍繞“重塑競爭新優勢,傾力打造晉東區域中心城”目標,聚焦“三城兩區一基地”定位,統籌發展和安全,努力實現高質量高速度發展,不斷在“六新”上取得突破,確保實現轉型出雛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開好局、起好步

2021年,陽泉要重點抓好九方面工作:精准用力抓項目,夯實轉型支撐﹔切實把創新擺在核心地位,增強轉型內生動力﹔堅持以“六新”突破為主攻方向,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為轉型增活力﹔加快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全省城鄉融合發展示范市﹔加強生態修復與環境治理,實現綠色轉型﹔以高品質生活為美好願景,加快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深化“三零”單位創建,提高社會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打造“六最”營商環境。

今年,市政府還將圍繞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在認真辦好省定11件民生實事的基礎上,再新增3件,即繼續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建立實施城鄉居民補充養老保險制度、加大對全民健身器材的配備更換力度。報告強調,辦好這些民生實事是政府的職責,一定說到做到、辦好辦實。(資料來源:陽泉日報)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