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平穩有序推進

2021年03月02日06:28  來源:山西日報
 

我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認真組織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3月1日,記者從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相關接種工作正在平穩有序推進。截至2月28日,全省累計接種超過117萬人次,無嚴重異常反應發生,監測顯示安全性良好。

國家部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以來,我省進一步完善接種實施方案,成立了全省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領導小組,設立疫苗接種工作專班,組建省級接種指導專家組和醫療救治專家組,積極推進全省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全省各級各單位依照《疫苗管理法》《預防接種工作規范》和全省緊急接種實施方案,嚴格新冠疫苗接種點申請審批制度,嚴格接種人員培訓制度,嚴格疫苗儲存配送制度。全省共設立接種點503個,動員部署有資質有經驗的預防接種人員2208名、醫療救治人員1515名、其他工作人員2280名,全力保障接種工作順序開展。並充分利用全省預防接種信息系統,做好疫苗流通和接種信息登記報告,確保每一支疫苗信息全程可追溯。

為加快接種進度,保障疫苗供應,省衛生健康委指令省疾控中心成立疫苗供應專班,與生產企業建立每日信息互通機制,通過“省市一日兩調度視頻會”督促各級加快接種進度,依托“全省疫苗追溯管理信息系統”第一時間掌握各級疫苗庫存和使用情況,強化疫苗精細化管理,實行接種數據和異常反應處置日報告制度。各市、縣迅速行動,採取有力措施加強疫苗調度,激活庫存疫苗,動員接種力量,按照依法依規、知情同意的原則,切實加快接種進度。

下一步,我省將根據全國統一部署,逐步擴大接種覆蓋范圍,壓茬推進各人群接種進度,盡快形成全人群新冠病毒免疫屏障,助力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決定性勝利。

針對群眾關心的疫苗接種注意事項,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專家介紹,在接種新冠疫苗前,應按照要求,主動向接種人員提供健康狀況,攜帶身份証,做好個人防護,提前了解接種點的接種流程。接種疫苗時,要認真閱讀並如實填寫知情同意書,接種完畢需在接種點留觀30分鐘。接種疫苗之后要保証接種部位的清潔,同時注意觀察自身健康狀況,如果出現持續發燒等現象,可以就近到醫院就醫,並向接種單位報告。(記者秦洋)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