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白求恩醫院為9旬老人取出28枚膀胱結石

2021年03月04日16:4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謝謝山西白求恩醫院,謝謝陳園主任團隊,我現在感覺很好,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就是牛!我要活到100歲!”3月1日,山西白求恩醫院綜合醫療科,91歲的常奶奶握著陳園主任的手不停道謝……

常奶奶2年前在臨汾當地醫院檢查發現膀胱結石,輾轉於各家醫院診治。因患者高齡,手術風險較大,隻能予以保守治療。今年2月份,常奶奶出現下腹部疼痛,伴尿痛、肉眼血尿、惡心、嘔吐,當地醫院檢查診斷為膀胱多發結石、腸梗阻、肺部感染,情況十分危急,隨后常奶奶被家人緊急送往山西白求恩醫院。

“患者91歲高齡,膀胱多發鵝卵石樣結石,該病例國內罕見。科室治療團隊經過精心的術前綜合評估、術后心腦血管風險評估、麻醉風險評估,結合患者病情給予營養支持、抗感染等綜合治療,決定行膀胱切開取石術。”山西白求恩醫院綜合醫療科主任、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常駐專家陳園教授介紹。

經過充分的術前准備,陳園主任團隊為常奶奶實施了腰麻下手術治療,手術僅用時20分鐘,取出膀胱結石28枚。

手術順利完成后,醫護人員對傷口及引流管進行了精心護理、採取術后並發症的預防等一系列措施,常奶奶在疾病恢復期未發生肺炎、下肢血栓等並發症。術后2天排氣排便,第3天下地,第4天拔除引流管。日前,常奶奶已順利出院。(許文輝)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