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患者心臟驟停  醫院上演4分鐘“生死時速”

麻潞  王帆

2021年03月04日17:0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3月2日一大早,山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門診2樓的功能科迎來第一批前來做檢查的患者。按照慣例,副主任醫師王曉英在候診室四處巡視。

目光所及之處,一位老者歪歪斜斜地靠著椅背,看起來很難受。王曉英趕忙走近,“我一看,是腦病科的住院患者桂某在等著做檢查,家屬去做其他項目的預約了,不在身邊。他臉色看起來很差,眼神有些渙散。我意識到不對,趕緊讓護士叫他,自己跑去給腦病科打電話。”

此時,腦病科副主任張晉岳和副護士長劉翠蓮正在晨交班,接到電話后迅速往功能科跑。這一段路,平常步行需要5—10分鐘,而奔跑中的倆人用了不到2分鐘。

“感覺剛挂斷電話,了解了下患者情況,一回頭就看到他們氣喘吁吁地趕到了。當時患者還稍有意識,張主任明顯鬆了口氣。”回想起當時的場景,王曉英還是不免有些緊張。

可就在張晉岳詢問的過程中,桂某突然從椅子上滑落。沒有呼吸、瞳孔散開……張晉岳判斷患者心跳驟停,劉翠蓮迅速跪地予以心肺復蘇術。

8點19分,患者蘇醒,生命體征平穩,被趕來的醫護人員轉運至腦病科重症監護室。此時,距離接到緊急來電,僅過去4分鐘。而這4分鐘,被稱為心臟急救的“黃金4分鐘”。

“這是我們的職責,沒考慮那麼多。”問及當天的情況,張晉岳和劉翠蓮都表現得很平常,“就是想快點、再快點!”

但這對於患者一家來說,意義非凡。

“如果沒有這麼及時的搶救,我可能就失去父親了,真的謝謝!”桂某的女兒充滿感激地說。

 

(責編:麻潞、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