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共譜奧運精彩 共享發展成果

——寫在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倒計時一周年之際

本報記者  鄭  軼  季  芳  李  洋
2021年03月04日06: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跟著航拍鏡頭俯瞰北京延慶小海陀山,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7條雪道沿著山勢盤旋,整體輪廓宛若一隻振翅欲飛的“雪飛燕”。我國首位參加過冬殘奧會高山滑雪比賽的運動員劉思彤期待不已,“我和隊友們正爭分奪秒訓練,用最好的狀態滑向2022!”

  “兩個奧運,同樣精彩”。再數365個日夜——2022年3月4日,北京冬殘奧會將拉開大幕。中國殘聯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張海迪希望,世界各地殘奧運動員2022年歡聚北京,展現運動魅力,用“勇氣、決心、激勵、平等”鼓舞世界。

  兩個奧運同步籌辦,同樣精彩

  從大年初五到元宵佳節,“相約北京”系列測試活動對冬奧會場地設施、賽事運行、服務保障等各環節進行全面檢驗。3個冬殘奧會項目也參加了這次“模擬考”。“測試活動期間,重點檢查了無障礙流線和無障礙設施。”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部長楊金奎表示,“整體工作很出色。”

  這份令人滿意的答卷,依托於籌辦5年多來兩個奧運“同步規劃、同步實施”的策略。籌辦之初,北京冬奧組委即確立“同步籌辦、一崗雙責”的工作機制,在各業務領域運行計劃的編制過程中,整合納入冬殘奧賽事運行、無障礙和轉換期等內容。

  制定《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技術指標圖冊》,“一館一策”優化無障礙流線設計,對工作人員進行無障礙通用知識培訓,邀請殘疾人體驗員到場館建言獻策……確保兩個奧運無縫銜接,貫穿於籌辦全過程。

  辛勤付出結出豐碩成果。如今,北京冬殘奧會籌辦進入沖刺的關鍵階段。張海迪說,要把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貫穿籌辦全過程,努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圍繞“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下一步的重點工作包括做好場館及主辦城市的無障礙建設和管理,同時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國際社會對北京冬殘奧會的如期安全舉辦充滿信心。”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稱贊道,中國對冬殘奧會的支持和投入,為殘奧運動員們一展所長提供了平台。

  冬殘奧運動從無到有,快速進步

  “2016年以來,我國殘疾人運動員參加了59項國際冬季賽事,共獲得38枚金牌。特別是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上,中國輪椅冰壺隊獲得一枚寶貴的金牌,實現了冬殘奧會金牌零的突破……”張海迪如數家珍。

  位於北京市郊的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中國輪椅冰壺隊隊員正緊鑼密鼓備戰。“10多年前,輪椅冰壺在中國還是空白,我們訓練都得借用別人的運動館。”中國輪椅冰壺隊隊長王海濤的回憶,道出我國冬殘奧運動起步晚、起點低的過往。

  2002年,我國首次參加鹽湖城冬殘奧會,隻派出4名運動員。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后,以備戰冬殘奧會為契機,堅持普及與提高並重,我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基礎不斷夯實。全國冬殘奧運動員由不足50人發展至千余人,冬殘奧6個大項實現全覆蓋,冬季兩項、單板滑雪等5個項目首次舉辦全國比賽……上揚的數字勾勒出令人振奮的發展軌跡。中國輪椅冰壺隊教練李建銳感慨,現在國家集訓隊隊員數量是索契冬奧會周期的好幾倍。

  目前,全國設有45個殘疾人體育訓練設施。很多人從這裡走上體育道路,翻開人生新篇章。“殘疾人冰雪季”活動已連續舉辦5年,各地殘疾人積極參與滑雪橇、滑冰等活動,為更好康復、融入社會打開新的窗口。

  體育給殘疾人以希望。他們自強不息、超越自我的精神,也鼓舞著全社會。張海迪表示,要抓好最后一個雪季的訓練,同時繼續推進“殘疾人冰雪季”活動,讓更多殘疾人參與冬殘奧會籌辦和冬季運動。

  殘疾人事業借助東風,蓬勃發展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說:“無障礙設施大部分在賽前一次性建設完成,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轉換期間,除少量標識及特殊要求的設施外,其他設施均不需要轉換。”

  借助籌辦冬殘奧會的東風,“無障礙”的概念正延伸到賽區外,融入城市。《北京市進一步促進無障礙環境建設2019—2021年行動方案》聚焦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務場所、信息交流4個重點領域開展整治改造。在張家口,餐飲、住宿、醫療等無障礙環境建設目標細化分解,已初見成效。

  家住北京朝陽區的徐燕春是脊髓損傷殘疾人,也是一名無障礙監督員,她感覺,“這幾年無障礙環境越來越好,日常出行更便利了。”

  從舉辦“我和冬奧有個約會”助殘志願者技能大賽,到走進街道社區宣傳殘疾人冰雪運動,更多殘疾人主動了解、參與冬殘奧會籌辦。截至2月20日,北京冬殘奧會志願者招募中,殘疾人申請人數已達2132人。保障殘疾人在體育、文化、教育、就業等方面的平等權益,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這將成為北京冬殘奧會留下的寶貴遺產。

  正如帕森斯所言,“我相信,北京冬殘奧會將是一屆精彩成功的殘疾人體育盛會,必將激勵和鼓舞全世界的殘疾人,對於促進和推動國際殘奧運動發展、為殘疾人構建包容多樣的社會環境至關重要。”

  張海迪表示,未來一年的籌辦工作要強化冬殘奧會運行要求,根據殘疾人的特殊需求,抓好賽前測試演練活動,做好賽時運行和服務保障工作。繼續加強冬殘奧宣傳文化活動和國際聯絡交流,鼓勵和帶動更多殘疾人參與大眾冰雪活動,提高冰雪運動水平,促進社會包容性發展。

  還有一年時間,“冬奧之約”鑄就“中國之諾”。賽場上,全球殘奧運動員將用精彩的運動表現詮釋生命的力量﹔賽場外,更多殘疾人正加入“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行列,融入越來越便利的城市無障礙環境。就像北京冬殘奧會會徽“飛躍”所蘊含的意味,我國殘疾人事業發展,也正迎來更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4日 02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