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會黨組省政府黨組省政協黨組分別召開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3月05日07:15  來源:山西日報
 

林武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3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政府黨組書記、省長林武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會議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全省黨史學習教育部署會要求。

會議指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立足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高度,深刻闡述了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內容和工作要求,為我們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會議強調,省政府黨組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貫穿全年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及省委部署要求上來,全面領會講話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在學思踐悟中筑牢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堅定初心使命,在融會貫通中汲取奮進力量,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一要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做到學史明理、強化理論武裝。要堅持學原著、讀原文、悟原理,把學習黨史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山西踐行領袖殷殷囑托、轉型發展蹚新路的生動實踐聯系起來,不斷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性真理性的理解把握,努力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二要進一步涵養政治定力,做到學史增信、筑牢信仰之基。要心懷“國之大者”,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政令暢通、令行禁止。三要進一步增強改革攻堅能力,做到學史崇德、發揚斗爭精神。要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要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發,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要堅持統籌兼顧,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政府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同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增強改革動力,激發創新活力,努力實現高質量高速度發展。四要進一步砥礪奮進動力,做到學史力行、永葆政治本色。要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用心用情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既注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又注重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長效機制,切實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壯”民生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張巨峰)

李佳主持召開省政協黨組擴大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近日,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李佳主持召開省政協黨組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樓陽生書記在全省黨史學習教育部署會上的講話要求,研究部署政協黨史學習教育具體舉措。

會議指出,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意義重大而深遠。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重點任務和工作要求,彰顯出超凡的政治高度、寬廣的歷史維度、深邃的思想深度,是一次極為生動系統的政治輔導和理論宣講,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會議強調,人民政協作為黨領導的政治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省委部署和樓陽生書記提出的“八個深刻領會”“五個抓好”“五個帶頭”等系列要求,精心組織、守正創新,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要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深鑽細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領悟“三個用”“三個必然”“三個對於”等的豐富內涵和各項要求,全面把握核心要義,真正在思想深處搞清楚、弄明白“為什麼學”“學什麼”“怎麼學”,切實增強投身黨史學習教育的自覺性主動性,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抓實關鍵動作,突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抓好專題學習,加強政治引領,組織專題培訓,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引導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發揚光榮傳統,堅守合作初心,增進“四個認同”,匯聚轉型出雛型蹚新路的磅礡力量。要壓實主體責任,堅持以上率下,注重分類指導,做到統籌兼顧,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落實省委交給政協的“三件大事”“三項重點任務”緊密結合起來,同完成今年省政協黨組確定的6大類109項重點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振奮精神、真抓實干,以學習教育的深入開展推動工作落實,以工作的新進步新業績衡量和檢驗學習教育成效,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會議審議通過了《省政協黨組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

省政協黨組和主席班子成員,機關黨組成員,各專委會分黨組書記、機關黨委和各黨支部書記,各工作機構及機關各處室、事業單位負責人等參加會議。(記者鄧偉強)

省人大常委會黨組中心組召開擴大會議

深入學習交流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3月1日,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郭迎光主持召開黨組中心組擴大會議,就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再學習、再深化,黨組成員深入交流學習體會。

黨組成員一致認為,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視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闡述開展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系統回答“為什麼學、學什麼、如何學”的重大問題,既是一次全面的工作部署,也是一堂生動而深刻的黨史教育課,必須反復學習、深刻領會,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的政治自覺﹔進一步把握歷史規律和發展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鮮明本色﹔進一步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進一步發揚革命精神,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昂揚精神﹔進一步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

會議強調,常委會和機關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干部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及省委要求,嚴格按照常委會黨組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良好的精神狀態和扎實的工作作風,全身心投入學習教育。要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結合起來,同堅決扛起以法治方式服務轉型發展的重大歷史使命結合起來,切實立足人大職能,為人民群眾辦實事、為人大代表解難題,把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堅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不斷推進依法履職的強大動力和生動實踐,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記者楊文)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