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財經大學中德學院:過去五年,是這樣奮斗來的

2021年03月05日17:1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山西財經大學中德學院是山西省唯一一所本科層次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十三五”時期,中德學院大膽改革創新、實施趕超戰略。學院始終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堅持走“國際化、特色化、精品化”辦學道路,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兼具專業和語言優勢的國際化、應用型、復合型財經類人才,力求踐行引領國際人才培養、服務中外社會發展的使命。

山西省教育合作交流團赴德訪問交流

過去五年,中德學院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立場,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使黨的領導貫穿學院開放辦學全過程,為學院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政治保障。

首個海外創業創新實訓基地簽約儀式

過去五年,中德學院扎實推進各項教育教學改革,創新人才培養模式,不斷加大校企合作力度,科學設置課程體系﹔與德國AMK協會、Sino-Jobs等企業合作,舉辦就業創業專場活動,發布招聘信息共計100余次,發布崗位共500多個,涉及中外企業達300多家。

與德國學生進行文化交流活動

過去五年,中德學院堅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不斷培育學院文化。運用新媒體、智能化載體,打造學生喜聞樂見的教育品牌項目,舉辦“中德朗讀者”思想政治教育雙語特色活動,舉辦中德文化節、德語演講比賽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課堂活動,營造濃厚的學術氛圍,培育良好的學風、教風和院風。

“十三五”時期,中德學院辦學成效凸顯,學生培養質量明顯提高。中德學院學生全國大學德語四級考試平均一次性通過率達65%﹔學生出國率穩定在85%-90%,出國學生雙証率達95%﹔就業率達70%﹔2020屆出國學生讀研率達74.21%,創歷史新高。

中德兩校商討合作事宜

學生的成績離不開老師的付出。中德學院擁有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的師資隊伍。其中,山西財經大學選派授課教師48人,德方FOM大學選派授課教師42人,德語語言教師11人,師生比為1:11.63,教師隊伍整體呈現出“多元化、國際化、專業化”的特色。不僅如此,學院還十分注重教師教學能力和專業能力的提升,定期召開中外專業課教師研討會。2016年至今,學院每年都選派中方專業課教師赴德國FOM大學研修,選派德語老師外出參加培訓和研討,邀請國內外德語教學專家進行德語教學教法集中培訓。

學生畢業典禮授予中德雙學位

如今,中德學院3500余名畢業生作為中外文化交流使者,積極活躍在世界各地舞台,對宣傳山西財經大學、傳播山西文化和中國文化,發揮了橋梁紐帶作用。有多名同學在德國當地華人形象大賽、中國留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取得良好成績,更有數名優秀畢業生先后受到中國駐德國大使的親切接見。(段思齊   圖片由中德學院提供)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