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就業優先 筑牢民生之本

2021年03月05日06: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必須抓緊抓實抓好。

  代表委員表示,“十三五”期間,我國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保持了就業形勢的持續穩定。“十四五”時期,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實現更加充分和更高質量就業,我們有良好基礎,有信心底氣。

  

  政策精准發力,就業成績好於預期

  2020年我國交出一份優異的就業成績單: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超過了900萬人的目標任務,重點群體就業保持穩定。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好於預期,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體現了經濟發展的民生溫度。”洛陽理工學院副校長馬珺委員說。

  馬珺委員表示,“六穩”工作、“六保”任務,就業都擺在首位。全社會關心就業、支持就業的氛圍日漸濃厚,各地區、各部門齊心協力,形成穩就業的強大合力。

  這一成績的取得,離不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正是依托制度優勢,我們有力推動復工復產、暢通經濟社會循環,為保就業奠定堅實的基礎。”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戴元湖代表說。

  這一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就業優先政策的精准支持。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從中央到地方出台一系列力度大、靶向准的援企穩崗措施。

  “非常時期要有非常之舉,我們堅持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強化政策供給。”戴元湖代表說,一方面,出台社保費階段性減免、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就業補貼等政策,為企業減負紓困,穩住現有崗位﹔另一方面,推出線上招聘、職業培訓、困難人員幫扶等措施,打通就業堵點。

  精准施策,貼心幫扶,讓就業形勢逐季好轉,穩住了就業飯碗,也穩住了人心。

  保企業穩“飯碗”,保持就業優先政策連續性

  “隨著經濟企穩向好,今年就業將延續總體平穩態勢。”馬珺委員說,但同時也要看到,當前不穩定、不確定的因素仍然較多,就業形勢依然比較復雜,面臨諸多挑戰。

  人社部數據顯示,今年需要安排就業的城鎮新成長勞動力仍然在1500萬人左右,其中高校畢業生達909萬人,再創新高。

  馬珺委員表示,當前疫情防控面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給今年的就業增加了不確定性和風險挑戰。

  面對新形勢、新情況、新變化,如何穩住就業大局?代表委員認為,保企業才能穩就業,解決就業問題根本要靠經濟發展。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我國經濟增長的強大韌性。”馬珺委員表示,2020年中國經濟運行逆勢增長,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發展質量逐步提升,就業形勢逐步回穩向好。

  “2021年,要繼續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保持政策的連續性,落實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以工代訓等政策,通過保市場主體來穩住就業的基本盤。”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工商業聯合會主席阿生青代表說。

  挖潛力創崗位,拓寬就業新空間。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代表認為,近年來平台化特征的新就業形態蓬勃發展,拓寬了從業者的就業空間。新就業形態憑借大容量、低門檻、高靈活度的特征,成為就業市場的緩沖器。

  優服務強幫扶,筑牢穩就業底線。阿生青代表建議,今年要繼續抓好就業援助工作,開展送政策、送技能、送信息等活動。特別是重點對城市困難人員、農村低收入人口進行就業幫扶。

  開展培訓、提高技能,實現更高質量就業

  代表委員認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存在,但結構性就業矛盾更加凸顯,“招工難”和“就業難”並存。

  “隨著經濟結構不斷調整、產業轉型升級,用人單位對勞動力素質的要求不斷提高,滿足新型崗位需要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明顯不足。”廣東技術師范大學副校長許玲委員說。

  破解“招工難”,要存量、增量一起抓。“實施‘技能中國’行動,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許玲委員建議,要大力開展常態化、大規模、多方式的職業技能培訓,建立終身職業教育觀念。

  “優化發展環境,增加技能人才供給。”廣西柳工集團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光安代表建議,應進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和激勵機制,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技能勞動者隊伍。

  如何緩解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西華大學副校長許州代表建議,要運用新技術手段,幫助青年人更好提升就業能力,更快融入就業市場。

  重慶永輝超市有限公司黨委辦公室主任華曉麗代表說,數字經濟背景下,新職業吸引了越來越多青年人加入其中,建議相關政府部門完善靈活就業的保障舉措。

  曾光安代表說,“十四五”時期,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發揮我們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實現更加充分和更高質量就業,我們有良好基礎、有信心底氣。

  (本報記者李心萍、韓鑫、常欽、孟祥夫、張珊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5日 11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