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謀發展 奮進偉大新征程

——我省代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側記

2021年03月06日07:43  來源:山西日報
 

驚蟄春乃發,奮進正當時。

3月5日,農歷驚蟄節氣,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萬眾矚目中拉開帷幕。滿懷新期待,肩負新使命,山西團代表與全國2000多名人大代表一同共赴這場“歷史交匯點上的盛會”。大家意氣風發、精神抖擻、信心堅定,一致表示,不負人民重托,認真履職盡責,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山西團代表倍感振奮。全國人大代表王雅麗說,這次會議是彰顯中國力量、制度優勢的一次重要會議,是謀篇開局、開創未來的重要會議,也是凝聚力量、砥礪奮進的重要會議。實踐再次証明,中國人民具有無比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們對祖國的未來充滿信心,一定要為這個美好明天貢獻最大的力量”。

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在鮮艷的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9時許,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現場不時響起熱烈的掌聲——

一組組經濟數據、一項項民生舉措、一份份優秀答卷、一個個美好目標……深深印刻在參會代表心中。2020年中國“答卷”,世界矚目﹔2021年目標明確,舉措務實。“十三五”交出亮麗成績單,“十四五”新征程催人奮進。

全國人大代表黃慶學說,政府工作報告全面客觀、分析精准、部署有力,極大激發了我們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美好未來的蓬勃激情和雄心壯志。報告再次強調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一定要肩負使命,扛起責任,全力推進國家雙一流高水平大學的建設,培養更多拔尖創新人才,創造出更多科技創新成果,為建設現代化強國作出新的貢獻”。

全國人大代表李志強說,2020年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進取得的成果。“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新征程上我們充滿信心,偉大的祖國在未來發展中一定能取得更大輝煌。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篇幅不長,內容卻很實在。”全國人大代表王潤梅說,報告直面疫情防控、經濟發展、民生熱點,處處折射出濃厚的為民情懷,體現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極大地凝聚了人心,提振了信心。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和2021年重點工作,既描繪了發展的藍圖,也指出了方法路徑。“我會和大家一起齊心協力,苦干實干,創造新業績,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為‘十四五’目標圓滿實現作出更大貢獻”。(記者楊文 )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