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屆省委第九輪巡視全部進駐

2021年03月06日07:45  來源:山西日報
 

近日,十一屆省委第九輪巡視12個巡視組已經完成對28個被巡視黨組織的進駐。省委常委、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擁軍,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省委巡視辦有關領導同志出席部分被巡視黨組織巡視進駐動員會議。

經省委批准,從2021年3月初至4月底,省委8個巡視組對省委宣傳部、省委統戰部、省委政法委機關、省人大常委會機關、省政協機關等17個省管單位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省委3個巡視組對省腫瘤醫院、省兒童醫院、省中醫藥研究所等10所省委委托省委組織部管理領導班子正職的省屬公立醫院黨委開展醫療醫藥醫保領域專項巡視﹔同時,省委派出1個巡視組,各市縣黨委分別派出1個巡察組,採取省、市、縣三級聯動的方式,對全省供銷社系統開展機動式巡視巡察。

在全省上下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省委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的重要時刻,省委決定開展第九輪巡視,是著力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推動“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好局起好步的重要舉措。省委要求,巡視組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把督促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全面貫徹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切實肩負起為山西轉型出雛型開局新勝利提供堅強保障的重大責任。被巡視黨組織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對本輪巡視的部署要求上來,高度重視巡視工作,自覺接受巡視監督,積極配合省委巡視,以這次巡視為契機,推動各項事業不斷進步。

本輪巡視期間,常規巡視將對標中央巡視做法,嚴格“四個對照”監督標准,切准“四個緊盯”監督路徑,突出“四個落實”監督重點,重點監督檢查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情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情況,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情況,落實巡視、審計等監督發現問題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情況。結合我省實際,突出“四個加強”,加強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情況的監督,加強對貫徹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情況的監督,加強對領導班子建設情況的監督,加強對領導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改革創新情況的監督。專項巡視將針對醫療醫藥醫保領域特點,深入查找和推動整治醫療行業突出問題、防范欺詐騙取醫保基金問題和醫院規范醫藥購銷問題,著力保障人民群眾就醫用藥的需求和安全,確保醫保基金安全穩定運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機動式巡視巡察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供銷社系統反腐敗工作和破解改革困局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查找全省供銷社系統各級黨組織綜合改革不力和制約改革發展的重大梗阻障礙問題、履職盡責不力的問題、存在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積極發揮巡視巡察標本兼治戰略作用,推動全省供銷社系統改革治理。

各被巡視黨組織表示,堅決服從省委巡視工作安排,積極主動向省委巡視組反映情況,暢通渠道並鼓勵支持黨員干部群眾反映問題,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優良的作風、最嚴明的紀律全力支持省委巡視組開展工作,切實把接受巡視監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轉化為堅持不懈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擔當,轉化為推進高質量轉型發展的積極作為,扎實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據悉,省委巡視組工作時間為50天左右,巡視期間設有專門聯系電話、巡視意見箱和專用郵政信箱,詳見各巡視組公告。巡視組每天受理電話的時間為8:00-18:00。巡視組受理信訪時間截至2021年4月25日。根據巡視工作條例規定,省委巡視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下一級黨組織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和重要崗位領導干部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重點是關於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等方面的舉報和反映。其他不屬於巡視受理范圍的信訪問題,將按規定由被巡視黨組織和有關部門認真處理。(記者楊文俊)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