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飛”起來  太原移動助力地鐵實現5G網絡新體驗

2021年03月06日07:2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網速真的很快,追劇、看新聞一點不卡頓!”3月5日,乘坐太原地鐵2號線的王先生正在瀏覽新聞,“上班路上,了解一些新聞時事。”

太原市軌道交通2號線是太原市建設的第一條地鐵線路,也是全市城建重點工程之一。線路全長23.38公裡,北起尖草坪站,南至西橋站,均布設於太原市主城區內,沿人民路、長治路、解放路地下敷設,共設23座車站。2020年9月30日試運營以來,太原移動5G技術已實現地鐵站的網絡全覆蓋。刷臉進站、網絡購票、全程無卡頓千兆上網沖浪、到站提醒等服務,5G為市民的智慧出行提供個性化服務,為廣大市民帶來了更加便捷的出行體驗。

據介紹,太原移動在太原地鐵採用了國內領先的5G設備和全新的網絡架構。近日,為了保障地鐵用戶全新的網絡體驗,太原移動在地鐵2號線化章街站成功驗証移動5G 160M下行載波聚合功能,載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簡稱為“CA”),通過多個連續或者非連續的載波聚合為更大的傳輸帶寬,從而獲取更高的峰值速率和吞吐量。該功能部署后,電腦測試軟件下行峰值速率可達2.1Gbps,手機端專業測試軟件Speedtest下行峰值速率可達1.9Gbps,遠遠大於1Gbps的理論下載速率。

太原地鐵2號線隧道及站台採用漏纜覆蓋方式,與本次載波聚合功能相結合,保証了沿途信號平滑覆蓋的同時,大大提升了地鐵內用戶上網感知。下行載波聚合CA功能成功驗証,標志著太原地鐵2號線成為全國第一條開通CA功能的5G精品地鐵。(趙馨)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