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代表團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 審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

樓陽生傳達 林武主持

2021年03月07日07:10  來源:山西日報
 

3月6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山西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審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代表團團長樓陽生傳達,副團長林武主持,副團長郭迎光、王擁軍、胡玉亭、衛小春發言。

樓陽生指出,及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內在要求,是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基本途徑。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對全黨、對山西具有深遠指導意義,對各位代表審議好政府工作報告等各項報告和議案、審查好“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等草案具有很強指導意義。要認真學習領會,提高政治站位,心懷“國之大者”,把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創造性地在山西貫徹落實好。要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重大戰略機遇,加快推動全省高質量高速度發展,確保2025年轉型出雛型、2030年基本實現轉型、2035年全面實現轉型,奮力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

郭迎光說,完全贊成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交出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實踐証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出現的各種艱難險阻。提交大會審議的綱要草案,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藍圖。我完全贊同。當前,山西的轉型發展已經真正起步並呈現強勁態勢,隻要我們沿著總書記指引的金光大道堅定走下去,抓住綱要實施帶來的戰略新機遇,山西的轉型發展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闊。省人大常委會要在省委的領導下,堅定扛起以法治方式服務轉型發展的歷史使命。

王擁軍說,綱要草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兩個大局”、堅持系統觀念,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精神,實化量化“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重大任務,是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總施工圖。紀檢監察機關要增強“四個意識”、胸有“國之大者”、樹牢服務觀念,把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作為實施規劃的基礎性建設,聚焦“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完善權力運行和監督制約機制增強治理新效能,運用信息化技術手段開辟監督新途徑,堅定“三不”一體推進戰略目標開創政治生態新局面,推動全省上下自覺對表對標、主動擔當作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現代化新征程。

胡玉亭說,綱要草案體現了中央精神,明確了政府工作重點,目標宏偉、導向清晰、舉措務實。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客觀總結了我國“十三五”時期發展成就,科學謀劃部署了“十四五”時期重點任務,擘畫了國家新發展階段的宏偉藍圖。省委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作為根和魂,以非凡膽識科學提出了“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重要戰略目標。下一步,要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按照“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隻爭朝夕、奮發有為,對標規劃綱要加強銜接,咬定轉型目標精准發力,拿出解決方案狠抓落實,推動全省經濟高質量高速度發展。

衛小春說,政府工作報告和綱要草案深入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踐行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和意志。疫情防控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高位推動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取得了突出成效。去年省人大常委會出台了《山西省保障和促進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辦法》,構筑起了牢固的基層醫療衛生安全法治防線。建議:進一步深化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整合縣域疾控中心和縣醫療集團,構建縣域醫療和公共衛生醫療服務新體制,提升基層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開創山西醫防協同新模式,真正保障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

韋韜說,完全贊成綱要草案。綱要草案政治站位高,方向指引明,民生福祉實,凝心聚力強。貫徹落實規劃綱要,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一要扎實加快交通強國試點建設,打造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二要扎實提升城市內涵品質,構建“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城鎮化新格局﹔三要扎實開展鄉村建設行動。懇請國家支持建設山西國家級綜合貨運樞紐,在規劃編制、資金投入、國土空間、產業布局、口岸開放等方面給予具體支持。

李晉平、郭鳳蓮、王金南、高祥明、牛三平、王俊飚、張宏祥、楊林花、趙立欣等代表先后發言。大家一致表示,綱要草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通篇貫穿新發展理念,瞄准了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攻方向,找准了關鍵抓手,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極具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和針對性。大家還圍繞鄉村振興、國資國企改革、地方金融發展、公共衛生等方面的一些具體問題提出意見建議。(記者楊文)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