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平台”讓代表履職更高效

2021年03月07日07:13  來源:山西日報
 

在線提交議案建議,實時掌握辦理動態,及時了解知情知政信息……按照有關安排,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試用全國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有了這個平台,代表可以通過手機、平板等移動設備提交、附議議案建議,即時獲取答復意見,同時還可以查閱資料、簡報等文件,既方便代表履職,還可以節約行政成本。3月6日,我省代表利用會議間隙,積極了解平台功能,認真學習使用方法。

據介紹,本次大會試用的信息化平台,通過集合“一網四端”,即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機關、地方人大機關、相關單位,形成以代表為中心,各種信息和服務向代表集中,履職載體向移動傾斜的代表履職信息化架構。今后,代表將通過移動終端逐步實現“網上履職”。

記者看到,信息化平台就如同普通的手機App 一樣。打開之后,首頁內容包括“我的履職”“代表建議”“向代表征求意見”等模塊。代表可以在信息平台上新建、修改、完善建議議案,提交之后,可以全程實時關注交辦、審議、答復全流程處理進展,還可以實現線上與承辦人員的對接溝通。此外,信息化平台還加載了代表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以便代表隨時提出有關意見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楊蓉表示,信息化平台為代表履職提供了一個新的途徑和渠道,讓我們提交議案建議更快捷、更高效。“過去如果需要找其他代表附議建議議案,還要一個人一個人去找,有了這個平台,就可以在線上溝通完成,省時省力。”楊蓉說,“‘十四五’開局之年,這個新平台可以說是人大代表履職的新氣象、新變化,為代表履職發揮作用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也為我們履行好代表職責提出更高要求。我們一定要更加努力學習,深入調查研究,廣泛收集民意,充分發揮好信息化平台的作用,真正當好黨和國家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記者楊文)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