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傳真】萬壽庄內山西藥茶“飄香”

2021年03月07日07:14  來源:山西日報
 

驚蟄春雷響,茶香萬物長。3月6日上午,山西代表團駐地萬壽庄賓館內,趁著全體會議休息間隙,一場關於山西藥茶的討論正在進行。

“去年,我跟隨省人大常委會調研組去長治考察了山西藥茶,藥茶真是大有文章可做。”全國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嶺分局三橋派出所副所長兼金剛裡社區民警楊蓉打開了話匣子,“山西藥茶為千年本草賦予了茶品清香,希望有朝一日來自全國各地的代表委員們都能嘗一嘗。”楊蓉的這份希望源於實地調研后的思考,更基於山西藥茶影響力日益擴大的信心。

“山西藥茶發展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我們應該把藥茶資源保護好、利用好、開發好、發展好。同時,要更加注重農技人才的培養。”聽了楊蓉的介紹,全國人大代表、山西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學院副院長馬瑞燕頻頻點頭。圍繞涉農人才培養,馬瑞燕曾專門調研走訪並收集了很多數據。她發現,某縣鄉鎮干部中有涉農教育背景的隻有8.5%,一些縣涉農本科人才隻佔農村“兩委”主干的1.2%至2.5%,一些地方一線農技專業崗位能解決問題的都是50多歲的“老革命”。“人才是保証山西藥茶產業不斷壯大,始終保持產業創新與活力的主體,山西藥茶的發展需要一大批知農、愛農、強農、興農的人才隊伍。”馬瑞燕說。

“這個思路好。”楊蓉順著馬瑞燕的話題說,“山西藥茶已經邁出了第一步,隻有科技研發和人才培養才能為山西藥茶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支撐,藥茶才能實現規模化種植、標准化生產。”

山西中藥材資源豐富,獨特的自然地理環境孕育了我省豐富多樣的道地藥材資源,這為山西藥茶的發展提供了堅實的物質基礎。“近年來,隨著亞健康問題的凸顯,喝茶的群體越來越大,藥茶功效主要是養生,滿足了人民群眾對高品質生活特別是健康生活的追求。”楊蓉認為,藥茶不是藥而是茶,藥只是原料,而且僅僅局限在藥食同源,茶才是終端產品。要把茶的分類和藥的功能融為一體,山西藥茶要選擇功能明晰且具市場價值的產品來研發。

知識產權就是競爭力。全國人大代表、山西華炬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會議主任劉正從法律層面談到對山西藥茶的認識:“山西藥茶打造第七大茶系是一項全面的創新和突破,在創新的頂層設計中,知識產權保護是重要的一項。”

劉正建議,山西藥茶要注意商標、專利、地理標志、著作權等知識產權的申請、保護和運用。要充分發揮知識產權打造品牌、提升競爭力的功能作用,使山西藥茶能夠在市場上闖出來、立得住、發展好,成為我省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的新載體。(記者楊文俊)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