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在政協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聯組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1年03月07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日下午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的重要講話,在代表委員和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

  “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實踐再次証明,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貴州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長何琳代表認為,“作為一名疾控工作者,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應該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推動預防關口前移。”

  “保障人民健康,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是每一所公立醫院的使命所在。”江蘇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唐金海代表表示,未來要著力發展優勢醫療領域,逐步形成以患者為中心的服務模式,“健康中國的路上,一個人都不能少。”

  “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織牢國家公共衛生防護網十分必要。”四川大學華西臨床醫學院院長李為民代表認為,應該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公共衛生設施建設,筑牢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社會大防線。

  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院長徐叢劍委員表示,要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深入宣傳抗疫先進事跡和時代楷模。

  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振奮人心、催人奮進,為我們繼續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南大學校長宋純鵬委員表示,將不斷創新教育教學方式,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活動,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把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等紅色基因融入大學生血脈。

  去年以來,南開大學金融學院常務副院長范小雲委員經常在一些公益講座中作學術報告。“隻有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才能真正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她說,“新的一年裡,我將繼續發揮專業特長,發揮學科團隊的力量,在教育公益性事業上有更多探索、更多作為。”

  “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即將到來,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研究員趙曉燕代表聽到習近平總書記對各界婦女致以節日的祝賀和美好的祝福,十分動容,“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聽在耳中,暖在心裡。”

  趙曉燕代表多年工作在農業科技人才培養的一線,她表示將更加堅定信心,努力為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科技隊伍作出自己的貢獻,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

  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乘勢而上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奮斗的第一個五年,是我國抓住難得機遇、頂住各種挑戰、拓展發展新空間的關鍵時期。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必須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等重要講話精神。”在海南省人大常委會民族宗教工作委員會主任鄧澤永代表看來,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俯下身、沉下心,關注基層群眾最關心的民生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出了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設備、疫苗等領域‘卡脖子’問題,發人深省。”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委員認為,“十四五”時期,一線企業應該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處處突出‘人民’二字。”重慶市江北區觀音橋街道辦事處“老馬工作室”負責人馬善祥代表說,我們要在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過程中,密切關注群眾冷暖。“從事調解工作時,我們要善於總結化解群眾糾紛的智慧和經驗,用更接地氣的方式讓新發展理念深入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系就業這個最大的民生。‘十四五’時期,我們要繼續通過科技創新助力鄉村產業發展,帶動解決更多人員就業。”文新信陽毛尖集團董事長劉文新代表說,這些年通過企業數字化發展,解決了不少村民的就業問題,“大伙兒收入高了,生活好了,日子也更有奔頭。”

  (本報記者史一棋、王明峰、尹曉宇、孟祥夫、常欽、董絲雨、史哲、李龍伊、韓鑫、朱榮鵬)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7日 03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