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代表團女代表履職盡責顯擔當——

新時代“半邊天” 風採更加絢麗

2021年03月08日07:31  來源:山西日報
 

既有巾幗不讓須眉的豪情和努力,還有細膩獨到的視角與情懷,連日來,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山西代表團女代表,認真履職盡責,為國家建言獻策,為群眾傳遞呼聲,充分展示了新時代女性的智慧和風採。

15位女代表,15枝美麗的花,她們是我省各行各業優秀女性的代表,有艱苦奮斗、開拓創新的老勞模,有帶領團隊披荊斬棘的科研領軍人才,有堅守崗位無私奉獻的基層工作者,有致力於鄉村振興的生力軍,有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她們在各個領域施展才華,在各條戰線建功立業。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她們深知“人大代表既是榮譽,更是責任”,要真正做到為國家建良言、為群眾謀幸福,還需要一步步堅定走下去。

來自一線的醫務工作者王雅麗,不僅醫術精湛,還致力於引進專家、培養隊伍。她深入調研,廣泛征集意見、建議,圍繞推進尖端醫療資源下沉基層、優質醫療服務均衡發展等提出建議。王雅麗說:“作為人大代表,我時刻牢記自己的使命,努力做好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今年,我帶來8件與民生關系密切的建議。我相信,隻要我們不負時代賦予的重任,牢記祖國和人民的重托,健康中國的目標一定能實現,老百姓的日子一定會越來越美好。”

同樣來自醫療戰線的代表楊林花,不僅在本職工作中盡職盡責,多年來還致力於幫扶貧困村改善醫療環境、發展產業脫貧致富。今年她圍繞提高鄉村醫生待遇、關注女性健康等問題提出建議。楊林花說:“希望國家持續關注婦女工作,創新工作方法,關心女性身心健康,為女性干事創業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

攻克一個又一個科研難關的代表許小紅,繁忙科研之余,一直十分關注中西部地區高等教育發展、科研創新能力提升、科技人才培養等問題。她說:“女性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一支重要力量,隻要我們自立自強,毅力、勤奮加執著,就一定能在自己的崗位上建功立業,真正撐起‘半邊天’。”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廣大婦女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做文明風尚的倡導者、做敢於追夢的奮斗者,更加激勵了我省女代表奮進新征程的決心和信心,大家紛紛表示,要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在“十四五”新征程中積極進取、奮發有為。

來自基層公安機關的代表楊蓉說,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廣泛開展“錦繡姐姐”大宣講活動,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積極聯系婦女群眾,通過常態化開展反家暴、家事調解、心理咨詢等活動,維護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團結更多的婦女群眾堅定心向黨、感黨恩、跟黨走,建功新時代,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展示新風貌,做文明風尚的倡導者,揚帆新征程,做敢於追夢的奮斗者!(本報記者楊文)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