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議政1+1+1】要打好種業翻身仗

2021年03月08日07:37  來源:山西日報
 

提高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保障糧食安全的要害是種子和耕地。要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和優良品種選育推廣,開展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高高標准農田建設標准和質量,完善灌溉設施,強化耕地保護,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故事】

“米油醇厚,香味逼人。”在繁峙縣金山鋪鄉郝家灣村海豐農牧場,負責人介紹,喝過“太行滹源味”小米熬成粥的人都贊不絕口,“好米來自好種子,這個小米的種子特別棒。”

郝家灣村海拔1050米-1100米,晝夜溫差大,無霜期125天,生長期為120天-125天,村民們原來種植的谷子品種不好,產量很低,賣不出好價錢。

山西農業大學專家團隊對氣候、水源進行考察,對土壤成分進行化驗分析,認為該地環境十分適宜谷子的生長,但是必須選種優良品種。據海豐農牧場的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縣鄉兩級政府的積極協調下,以農業科技和技術裝備為支撐,村裡主要種植了品種為張雜10號的谷子,並在金山鋪鄉海豐農牧場建設千畝雜交谷子集成技術示范園區,完善了“國家谷子高粱產業技術體系試驗示范基地”“山西農業大學產業示范精品基地”建設,經過3年的不斷試種改良,谷子畝產量達到450公斤,“太行滹源味”小米也入選了2020年第二批全國名優新農產品名錄。目前,全縣谷類種植面積已達到4950公頃,總產量3.3萬噸,產值近2億元,帶動全縣5000多農戶增收。

山西農業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學校把農牧場定為該校的實驗基地,常年派駐教授在海豐農牧場提供技術指導,傳授他們科學選擇品種、合理施肥、機械化栽培技術。農場先后試種了張玉308、金玉524、沈玉3號等玉米新品種,取得了不俗的成績,畝產可達700公斤。胡蘿卜、土豆等採用新品種后,產量和品質也都有很大提高。“山西山地丘陵多,有天然的制種隔離屏障,成為山西發展種業的另一個比較優勢,隻要合理利用當地自然氣候條件,嚴格按照雜交種子生產技術規程操作,就能生產出品質上乘的種子。”

【代表委員議政】

全國人大代表、藍頓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郝旭:

國以農為本,農以種為先。中國耕地數量有限,糧食生產關鍵之舉是提高單位面積產量,而種子是高產穩產的核心,所以說“種子是農業的‘芯片’”。

目前,我國種業已從“跟跑”邁向自主創新引領的新階段,但在有些品種、有些領域、有些環節上,與世界先進存在較大差距。我國種質資源保護挖掘利用不充分,種業自主創新能力弱,商業化的農作物種業科研體制尚未建立。種業自主創新,要加快啟動實施種源“卡脖子”攻關,重點解決核心技術和關鍵環節存在的堵點和痛點,在一些品種的選育上要實現零的突破,推動種業基礎研究和應用推廣不斷取得進步,將“芯片”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山西農業大學專家團隊的幫助下,繁峙縣金山鋪鄉郝家灣村不斷試種改良的做法值得我們推廣學習。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保障糧食安全的要害是種子和耕地。這是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舉措。我們要突出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推動資源、人才、資本向企業聚集,實現優質品種的持續產出與推廣。要扶持優勢企業發展,使企業充分發揮創新潛力大、成果接地氣的優勢,不但有能力持續產出好品種和好種子,還能帶動農戶共同發展,使我國種業競爭力有一個實質性提高,在保障我國農業生產安全、促進糧食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中發揮主力軍作用。此外,要健全種業科技創新體系,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要加大良種良法推廣支撐力度,堅持育種引種並重、良種良法配套、農機農藝融合。政府、科研單位、企業攜起手來,同向發力,實現種業自主高水平創新,打一場漂亮的種業翻身仗。

【鏈接】

山西是種質資源大省。據統計,山西現保存各類種質資源7萬余份。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推動農業“特”“優”發展。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守住耕地紅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籌建特色雜糧種質創新與分子育種國家重點實驗室,打造種業產業。(記者鄧偉強)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