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聚焦】大力培育市場主體和產業生態

——在晉全國人大代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2021年03月08日07:39  來源:山西日報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保持制造業比重基本穩定,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促進服務業繁榮發展。要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

連日來,在晉全國人大代表圍繞政府工作報告,對大力培育市場主體和產業生態積極建言獻策。代表們說,要樹立戰略眼光,堅持創新驅動,強化生態思維,推動建鏈延鏈補鏈強鏈,促進我省產業發展壯大,努力在“同步”中實現“快步”,以“快步”確保“同步”。

培育市場主體,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

馬鈴薯加工制品國內外市場潛力巨大,我國是世界馬鈴薯生產和消費大國,種植面積和總產量常年居世界首位。全國人大代表、藍頓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郝旭十六年專注馬鈴薯產業發展,其公司明星產品“旭美1號”通過自主研發,使畝產2噸提升至5噸,實現了馬鈴薯種植由小農業生產向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轉變,讓小土豆變成了大產業。

“市場主體是構成現代市場經濟的微觀基礎,是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重要支撐,發展壯大現代產業體系,離不開市場主體的培養。”郝旭表示,做強企業是支撐產業發展的基礎。一方面,應加強科技創新,大力培育農產品新品種,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推動更多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為新的生產力,形成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的強大合力。另一方面,要進一步加大政策引導和扶持力度,全力培育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形成以龍頭企業為引領、骨干企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從而帶動與之配套的上下游項目。

培育市場主體,構建產業生態,是現代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無論是做強做優基礎產業,還是培育壯大新興產業、謀篇布局未來產業,都需要在技術研發、要素供給、供需銜接、標准制定等方面加強協調,密切協同,實現共贏發展。

“要發揮技改資金撬動的作用,推動千戶企業開展技術改造,把促進企業技術改造作為拉動有效投資、推動轉型升級、提升競爭力的重要抓手。要聚焦培育新動能,全力推動轉型項目的建設,全面落實省委非均衡發展戰略,橫下一條心,培育新動能。”全國人大代表、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武宏文表示,要加強培育幫扶,推動中小企業上規升級,努力做大做強產業載體,為我省早日蹚出一條轉型發展的新路作出貢獻。

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建鏈延鏈補鏈強鏈

基礎產業是我省轉型發展的重要支撐。我省將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作為基礎產業的發展方向,大力推進技術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推動煤炭等基礎產業綠色清潔、低碳高效、可持續發展,實現基礎產業的華麗轉身。

金屬鋁是一種應用廣泛的基本金屬,被稱為“萬能金屬”。由於良好的物理性能,廣泛應用於生產各種不同用途的鋁加工材料。“當前,我國電解鋁產量已經高達3700萬噸,佔據世界總產量的70%,但是受電解鋁產能嚴重過剩、鋁價持續走跌影響,產業的集中度很低,使得企業的國際視野和風險規避能力都很差,超過七成的電解鋁企業處於虧損狀態。”全國人大代表、山西中鋁華潤有限公司電解生產廠創新工作室主任高丙偉介紹道。

高丙偉建議,應當鼓勵區域內現有電廠和電解鋁廠依產業鏈垂直整合,結合電力體制改革,研究推動網電、自備電及局域網之間的電價公平,扭轉部分技術水平高、資源條件好的電解鋁企業長期因電價不公平造成的虧損局面。同時,要積極構建全產業鏈協同、精細化管理、高效運行的經濟環境,建立完善的產業鏈系統,實現鋁水不落地,提高產業集中度,從而讓企業有效控制成本,提升國際化經營能力和抗風險能力,為電解鋁企業謀劃良好發展前景。

堅持創新驅動,大力培育產業集群

聚焦“六新”率先突破,我省堅決扛起戰略性新興產業這個旗幟,將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主攻方向,努力實現直道沖刺、彎道超車、換道領跑,一批新產業從無到有、由點到面,逐步呈燎原之勢。

碳纖維材料廣泛用於航天、航空、建筑、能源等領域,山西是我國高性能碳材料的重要研發和產業基地,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如何利用我省優勢加強碳纖維及其復合材料的研究,引領我國碳纖維技術和產業發展,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山西煤炭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呂春祥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議。

“山西的‘十四五’規劃把碳基新材料作為支柱產業之一布局,建設從高技術攻關產業應用的項目集群,努力把山西建設成為我國碳基新材料一流的技術研發基地、一流的產業基地和一流的高端人才培養基地。”呂春祥表示,基於山西碳材料技術和產業的優勢,建議支持山西建設國家碳纖維工程研究中心,構建高水平創新平台,提升碳纖維工藝和裝備全面創新能力,引領我國碳纖維技術和產業發展。

把創新驅動作為轉型升級的邏輯起點,不僅針對戰略性新興產業,也包括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按照省委部署要求,陽煤集團整體更名為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以創新驅動為核心競爭力,轉攻新材料,將煤炭作為重要支撐,助力新材料高速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始終堅持創新驅動,推動轉型發展,可見科技創新在高質量發展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全國人大代表、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一礦機電工區技術員姚武江表示,煤炭企業要以創新驅動推動轉型發展,堅定不移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在5G賦能傳統煤炭產業的基礎上,更好探索“互聯網+”未來採礦新模式,推動新材料產業集群向高端、綠色、節能、環保方向邁進。(記者楊文俊)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