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級婦聯動員和組織廣大婦女投身高質量轉型發展主戰場——

凝聚“她力量” 奮斗新征程

2021年03月08日07:42  來源:山西日報
 

巾幗心向黨,奮斗新征程。近年來,我省廣大婦女以主人翁姿態投身高質量轉型發展新征程,在轉型綜改主戰場,在鄉村振興第一線,在美麗山西建設最基層,在社會服務各行業,她們立足平凡崗位,拼搏進取,擔當奉獻,為我省率先蹚出高質量轉型發展新路貢獻智慧和力量,以實際行動書寫了“巾幗不讓須眉”的精彩篇章,彰顯了新時代女性最美姿態和巾幗擔當。

勇立潮頭善作為

女性人才聚力高質量轉型發展

山西廣大婦女是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從太行到呂梁,悠悠汾水、滔滔黃河見証著三晉女兒奮進新征程的美麗身影。

“我們要把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依靠技術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作為科技創新型女企業家,山西錦波生物醫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霞帶領她的技術創新團隊,立足自主知識產權與自主創新,建立了功能蛋白創新研發平台,開辟了功能蛋白基礎研究及產業化新領域。目前,已經完成了5種型別人源化膠原蛋白新材料,形成了從基礎研究到產業化生產完整的全產業鏈體系。

依靠轉型發展、科技創新帶領傳統建筑施工企業闖出一條新路,山西澤祥建設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育卿以推動“新基建”布局建設為目標,聯合深圳一家公司進行煤矸石廢固利用於建筑材料研究、成立試驗檢測公司……企業走上了綠色、智能、集群化發展之路。“高質量轉型發展是我們中小企業目前最好的出路。隻有積極適應新形勢,實現‘六新’突破,才能在百舸爭流的競爭中贏得機遇。”劉育卿深有感觸。

讓眾創空間向專業化、精細化方向升級,山西信自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閆麗梅創辦“融智融創”信息化領域眾創空間。1年時間,入孵企業60余戶,全部為科技類團隊,目前有10余家企業申報成功“科技型中小企業”,實現了龍頭企業與眾創空間、創客的協同共贏。

類似事例,數不勝數。三晉巾幗聚焦“六新”促發展,在高質量轉型發展征途上奮勇前行,貢獻巾幗力量,展現巾幗風採。

特別值得一贊的是,疫情突發,我省廣大婦女聞令而動,挺身而出,敢於擔當。廣大女性醫務工作者白衣為甲、逆行出征、奮力苦戰,以生命赴使命,筑起阻擊病毒的鐵壁銅牆。在醫護一線、在社區防控前沿、在志願服務隊伍中,三晉女兒以柔弱之軀,以堅韌細致,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勇挑重擔,真誠奉獻,不辭辛勞,沖在疫情防控的前沿,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突出貢獻。

崇德向上揚正氣

女性力量全面推動鄉村振興

“呂梁山護工”“繁峙繡娘”“靜樂裁縫”“雲岡月嫂”……閃亮的勞務“婦字號”品牌助力脫貧攻堅,“美麗庭院”創建、“巾幗清潔行動”開展……熱火朝天的婦聯系列創建活動助推鄉村振興持續深入。我省廣大婦女充分發揮“半邊天”作用,成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力量,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作出了積極貢獻。

紅皮土豆成網絡熱銷商品,組織農村群眾將黃土、細沙、鵝卵石處理包裝使之成為城市人家的花土和魚缸墊材……靜樂縣鵝城鎮農村綜合服務中心干部劉冬梅帶動當地以電商促脫貧。“山西省最美基層干部”稱號是對她用智慧和汗水帶領群眾走上富裕路的肯定和褒獎。

從傳統經營銷售小米,到成為有高端產品、有品牌的農業龍頭企業,這兩年,山西蓮芯硒美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發展突飛猛進,建成富有機硒功能農產品生產基地5.8萬畝,20余種品牌雜糧通過線上線下銷往全國各地,帶動河曲農民脫貧致富。公司董事長尤金蓮說:“我是一個農民,講不出大道理,簡單說,就是聽黨話、跟黨走。省委提出‘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我們堅定跟著省委決策部署走,走創新發展之路,靠科技打造出富硒雜糧好產品,靠技術創新開發凍干雜糧新產品,靠發展銷售新業態拓展網絡和社區銷售新渠道,我們企業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我省各級婦聯組織深入開展“三晉巾幗脫貧行動”“鄉村振興巾幗行動”,創建“三晉巾幗脫貧示范基地”,選樹“巾幗農業雙創示范基地”,舉辦貧困婦女脫貧技能培訓班……巾幗智慧和力量在脫貧攻堅戰場上集聚,廣大農村婦女提升了能力,增長了才干。

我省各地“巾幗助力消費扶貧行動”深入開展。“雲上好品·巾幗助農”活動中,各級婦聯干部帶著女企業家、貧困婦女一起當“主播”,為貧困地區農副產品帶貨,直播490余場次,幫助山西藥茶、繁峙晉繡等上千種“婦字號”脫貧基地特色產品“變現”。

在臨汾,“美麗庭院”創建活動蓬勃開展,有聲有色。“美麗庭院”的標准是“五美”,包括居室美、院落美、廚廁美、綠化美、家風美。評選最美媳婦、最美婆婆、最美教師、最美環衛工,並在全村人前精彩亮相﹔評比“平安家庭”“最美家庭”“美麗庭院”……在襄汾縣古城鎮關村,家家戶戶都追求積極向上、健康文明的新風尚。通過縣、鄉、村層層開展創建活動,臨汾市廣大農村家庭居住環境得到徹底改觀,農村群眾良好生活習慣基本養成,文明素養得到提升。

從美麗庭院到美麗家園,匯集家庭“小美”成就鄉村振興“大美”。我省各級婦聯持續將“美麗家園”建設作為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征集案例,示范引領,引導廣大農村婦女積極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讓更多群眾成為美麗家園建設者。共建共享山清水秀、天藍地綠、村美人和、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成為廣大農村婦女的共同心願和美好追求。

好學尚能強本領

女性主角創造高品質生活

高質量轉型發展目的是增進人民福祉,讓人民群眾過上富裕幸福、積極向上、文明健康的高品質生活。廣大三晉婦女充分發揮自身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中爭當主角。

家和生活美、家和社會穩、家和萬事興。“小家傳大愛、共筑中國夢”,省婦聯、省文明辦、省教育廳、省衛健委等部門聯合開展“千村萬戶亮家訓”“百萬家長學家教”“最美家庭傳家風”等家風家教系列主題宣傳活動,多種形式宣傳展示最美家庭好榜樣,弘揚良好家風正能量。

我省各地開展“農村婦女素質提升計劃”,組織實施農村婦女就業技能培訓項目。廣大農村婦女在技能提升中學本領,成就精彩人生。

從隻身到太原打工做保姆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到遠近聞名的“金牌月嫂”,臨汾市永和縣南庄鄉郭家村穆月連在我省“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熱潮中,靠著持續學習技能、提升技能,相繼取得母嬰護理師、養老護理師、催乳師等多個職業技能証書。2020年,她獲得全國扶貧職業技能大賽家政服務員項目優勝獎,創造了精彩人生。

尊老、敬老、愛老,不僅是中華傳統美德,更是一種社會責任和人文擔當,廣大三晉婦女用孝心、愛心、真心承擔起這樣的責任。

馬金蓮,一位從貧困山村中走出來的普通家庭婦女,幾次創業受挫后參加了呂梁市開展的“呂梁山護工”培訓。她改造自家房子,組建了擁有30張床位的呂梁市懿星養老服務中心,專門為農村老年人提供養老服務。入住的老人大多是特困戶,對幾位孤苦無依、身患重病的,她還特別減免費用。老人們在養老服務中心感受到家一般的溫馨。

舉辦家庭教育讀書會,開設線上課程,進行個案指導,幫助孩子們放飛青春理想……山西諾金教育志願者團隊的100余名志願者與臨猗縣10個社區簽訂了結對服務協議,與孤殘家庭和留守兒童家庭建立了幫扶關系。每逢過年,志願者就和孩子們一起包餃子、貼春聯、送去學習生活用品,為他們帶來媽媽般的關愛和溫暖。

建設好家庭、涵養好家教、培育好家風,我省各級深入開展最美家庭評選,全省廣大婦女積極參與各級各類群眾性創建活動,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正在三晉大地發揚光大。(記者高建華)

(責編:李夢文、趙芳)